測驗找方向
職場現況
知識庫
職涯聽診器
關於Career+
首頁知識庫技能補充包職場分享巷子口的職涯故事─通訊設備的研發工程師

  // 兩斤 //

 通訊設備產業
 硬體研發工程師

Q.小時候最有印象的職業是什麼?為什麼?
    紡織員。因為是媽媽的職業。我來自單親家庭,媽媽的學歷不高,小時候媽媽為了要一邊賺錢一邊照顧我,時常將我帶去紡織廠上班,那裡的員工很多人都跟媽媽一樣。每一位單親的媽媽都有自己的故事,但你也可以感受得到,每位媽媽都有不同方式的樂觀和對生命的堅韌。


Q.現在生活中有哪一種職業工作者是你最想感謝的?
    救護員。前一兩年外婆過世,當下的狀況其實家屬會慌張,救護員除了專業外,還需要深知如何在緊急時刻引導跟安撫電話端的家屬,並能在慌張中從家屬描述的模糊狀況推斷大致狀況爭取時間進行相對應的處置,不管是救護員或是醫護人員,真的覺得非常的了不起。


Q.進入職場後你遇到最大的困難/挫折是什麼?
    刻板印象,公司很容易有刻板印象定型你只能做這件事。


Q.選擇進入現在這個工作領域的契機是什麼?
    想學習不同領域的東西。


Q.現在的領域跟就讀的領域(電子科系)感覺很相同,能瞭解您想學習不同領域的東西是有指什麼具體的項目嗎?
    剛進社會第一份工作是研發電視,目前研發的產品是屬於通訊設備,雖然都是電子領域,但是會應用到的技術其實差很多。舉例說明,技術的差異大概就像一開始做的是MP3隨身聽,但後來做的是iphone。
    轉職具體的目標,主要是想在該領域做出自己的代表作品。設計研發的生涯很短,因為技術進步得很快,選錯領域有可能很快就沒有飯吃了。例如剛出社會是研發電視,但現在的電視其實大陸已經做得不錯了,所以當初覺得自己並不會有多少優勢做得贏別人,又比如說當時熱門的電子辭典現在就被智慧手機取代了。
    所以選擇對的舞台是很重要的。


Q.覺得自己在職場上,學到最好(最實用)的能力是什麼?
    解析能力。現今很多人都很注重邏輯能力,但這個邏輯能力不搭配解析能力,很多事情就只會有一個方向而已,但做不到專精。


Q.有後悔在年輕時沒有嘗試什麼嗎?
    當業務。因為練習每天sale自己的想法很重要。


Q.請問為什麼會想在年輕的時候嘗試當業務,是受到什麼關鍵的啟發嗎?一定要當業務才可以多學習銷售自己嗎?為什麼會意識到「練習每天sale自己的想法」很重要呢?
    因為當業務要擁有成本概念和定價概念。現實是研發很花錢,製造業對成本很敏感。要精準的控制研發成本,需要有一點對市場的敏銳度(通常窩在實驗室的工程師每天都在看技術,但技術要變現是越來越困難的)。
    當然不見得要當業務才會銷售自己,但我認為有壓力的做中學,學到的會比較貼近實務面,識人的眼光與講出來的話也會比較準確,在有業績壓力的狀態下我覺得會比較學到東西,因為你就是靠這個賺錢。
    銷售自己的想法肯定有很多種方式,但因為工程師專注技術的關係,有時候講技術的東西會很深奧、很悶,不見得每個人都聽得下去,所以像蘋果產品發表會出來講話的是賈伯斯而不是某某工程師......


Q.求學時讀的科系與現在的工作相符嗎?
    相符。我就讀的是電子科系,但科技進步快速,當初學習到的現在已經變成常識。


Q.人生很短暫,卻一直要工作賺錢,有固定計畫(或方式)讓自己放鬆嗎?
    運動或是看書。


Q.曾經為了工作犧牲了什麼重要的事?你後悔嗎?
    曾經全心全意投入工作,卻成辦公室政治犧牲品,付出沒有收穫,磨損了當初打拼的熱情。


Q.當你遇到失敗或不順心的事,都如何處理?
    找長官或對的人聊聊。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經歷失敗,有些無法解決就需要接受結果,每個人的方式不同,都可以當作參考。


Q.在生命中,你有佩服或崇拜的人嗎?為什麼?
    媽媽。因為她是一路很苦的走過來,還要養兩個小孩,卻沒有喪失對人體貼的心。


Q.你人生中有遇到啟蒙你的人嗎?他說過哪句話最讓你印象深刻?
    前一份工作的直屬老闆。有很多事情是自己要會的,不會也要會觀察,沒有人應該要告訴你。


Q.你覺得大學畢業,進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重要嗎?
    不重要。我覺得找到一個值得學習的人比較重要,每個公司都會有這樣的人。


Q.當你在職場上工作3-5年,你感覺自己跟在求學時哪方面改變最大?
    對公司以及手上事務的使命感。3-5年大致上是上手且可以貢獻心力的時候,這時候的面向不會是停留在學習,而會更多要思考我如何憑藉自己的能力讓想法能順利協作和服務客戶。


Q.你有想過創業嗎?(有執行或未執行)覺得最大的阻礙是什麼?
    有。未執行,因為資金問題以及台灣市場的不友善。


Q.你有想過往海外發展嗎?為什麼?
    沒有。始終認為應該要留下來盡心力才是。


Q.如果時間能重來,你會選擇跟現在走一樣的路嗎?
    不確定。我剛進職場的時候,選擇加入一間中型小公司,那時候覺得自己還能夠施力一些事情,但現在的電子業已經M型化了,是集團規模的對抗。進職場賺錢很重要,但如果只有賺錢卻沒辦法依照一些自己的想法去實現一些事情,例如說自己的想法與組織目標相差甚遠,其實是會有一點無趣的。這是一種把小公司拼起變成大公司後的矛盾情感。


Q.在過往的工作經驗中,有沒有不好的回憶?
    有。求學時期半工半讀在便利商店工作,那時候是一位資深的員工帶著我值大夜班,但從我去了之後卻每天都掉錢,我被那位資深員工誣陷是我拿走的。


Q.你覺得在職場上最好的態度是什麼?
    無論處在哪個位置,都要思考怎麼利他的解決方式以及成本概念。專注思考問題能解決問題本身,但常常有時候因為不懂別的單位的困難處,反而會造成事情延宕,但利他的概念則可以通盤知道怎麼發揮整體的力量進行,而非單點解決事情。


Q.最近(或曾經)哪一個觸發點讓你想改變自己?
    組織重整以及世界趨勢。科技進步,不能原地踏步,因此想多看看多了解。


Q.現在的工作哪部分是你最有動力想繼續投入的?
    專利的研究。


Q.有沒有曾經因為什麼事情(處境)而想放棄這份工作/這個目標?
    刻板印象。公司福利不錯,但有時候制度會過於僵化,很容易被定型只能做某件事。


Q.覺得未來5-10年,面對整個工作環境(產業發展)的可能改變,你有什麼準備/你有什麼想去做的?
    語文能力要提升,以及人與人之間的競爭會更激烈,每天都要多思考。


Q.你會欣賞擁有什麼特質的職人?
    語句精簡講重點的人。


Q.覺得自己身上有哪些特質是很棒的?
    會嘗試用不同的話語去溝通以及會多思考一點。


Q.如果可以,會建議年輕的自己選擇有興趣的工作,還是薪水高的工作?
    薪水高的工作。錢或許是一個因素,但主要是薪水高的工作競爭較強,年輕還是不要懶惰挑輕鬆的事情做比較好。


Q.有什麼是每天必做的儀式或習慣嗎?
    比上班時間早到一個小時放鬆想事情。


Q.忙了一天,回到家最常做什麼讓自己放鬆?
    吃美食。


Q.你會想給社會新鮮人(或工作未滿三年的人)哪些建議呢?
    不要只堅持自己的觀點,但要保持自己的熱情,絕對不要自我感覺良好,也不要都不問。


Q.如果可以,現在的你會告訴年輕的自己什麼事情?
    多念點書多存點錢。


 

 

作者/ 兩斤
編輯/ 1111職場觀測團隊
似顏繪/ 深夜日常
封面大圖/ Visualhunt

 

網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