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驗找方向
職場現況
知識庫
職涯聽診器
關於Career+
首頁知識庫技能補充包職場分享巷子口的職涯故事─週末的電台DJ

  // 嗑音樂DJ Eva //

 電台DJ 
 平日是大學職員,假日變身為電台DJ

Q.小時候最有印象的職業是什麼?為什麼?
    考古學家,從小就對羅馬、埃及、史前遺址和殘骸有很大的興趣,之後又被海賊王(航海王)的妮可‧羅賓影響,會看歷史本文這項能力太令人崇拜了。


Q.現在生活中有哪一種職業工作者是你最想感謝的?
    生活中的每一位工作者我都想感謝,職業不分貴賤,每一種行業都有存在的價值。


Q.進入職場後你遇到最大的困難/挫折是什麼?
    困難是要抓到每一位同事相處的方式和做事的風格。挫折是大多的主管只在乎結果不在乎經過。


Q.選擇進入現在這個工作領域的契機是什麼?
    哥哥找我報名電台徵選DJ的比賽,當時沒有想太多,只是當作一種比賽經驗,結果很幸運的被徵選上就開始一路培訓→主持節目。


Q.覺得自己在職場上,學到最好(最實用)的能力是什麼?
    應對能力和臨場反應的能力。


Q.求學時讀的科系與現在的工作相符嗎?
    完全不相符,我大學就讀法文系。


Q.人生很短暫,卻一直要工作賺錢,有固定計畫(或方式)讓自己放鬆嗎?
    有,我喜歡在一段時間內訂定一個目標,可能是去想去的國家或是做我自己想學或喜歡的事情。


Q.當你遇到失敗或不順心的事,都如何處理?
    運動(轉移注意力)、唱歌(可以抒發情緒)、寫日記(沉澱和反省)。


Q.在生命中,你有佩服或崇拜的人嗎?為什麼?
    我的母親,用全部的愛和心力來給我們最多的溫暖和幸福(爸爸應該會吃味,但我也很愛我爸!!!)。


Q.你人生中有遇到啟蒙你的人嗎?他說過哪句話最讓你印象深刻?
    陶晶瑩─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永遠都不嫌晚。


Q.你覺得大學畢業,進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重要嗎?
    很重要喔~這可是影響你對職場的價值觀呢!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基本上就是取決你對職場的第一印象和標準,當你從學生身份轉換到職場上的工作態度、處理事情的方式和同事間的互動以及正職薪水的衡量都是從第一份工作慢慢去觀察和學習的。


Q.當你在職場上工作3-5年,你感覺自己跟在求學時哪方面改變最大?
    處理事情的態度。
    求學時,你遇到問題的時候有很多種方式可以去選擇,也有很多意見可以參考,身邊的人大多都是不假思索地為你好而且真心地為你的生活、課業去擔心和關心的人。當學生時,最關注的問題不外乎就是:會不會被當掉、能不能畢業、零用錢夠不夠用、有沒有談到戀愛、被對方甩或是劈腿等,但當下你可能只需要花心思專注在一件事情去處理。
    到了職場,你要具備的不單單是你的專業,有時候還得承擔你根本沒有把握但卻必須做好的事物。大多時候不會因為你不會做、沒有時間、做不出來就因此作罷,反而是要訓練你在這個當下會用什麼方式去解決。開始工作後,經常要自我對抗,因為有時候需要放棄你所堅持的原則,還必須學會謙卑和虛心受教。


Q.你有想過創業嗎?(有執行或未執行)覺得最大的阻礙是什麼?
    有的,五斗米的障礙最大阿!當然自己的對於創業的領域也是需要全盤的了解,因為創業不是想要開店就可以完成,你的創意、對商品成本的控制、開店的經營模式和庫存量的保存和採買等等,都是需要研究和學習的!


Q.如果時間能重來,你會選擇跟現在走一樣的路嗎?
    會的,選擇就是要為自己的答案負責。


Q.在過往的工作經驗中,有沒有不好的回憶?
    背莫名其妙的黑鍋,被主管當空氣和惡意的言語攻擊。


Q.你覺得在職場上最好的態度是什麼?
    嚴以律己、虛心受教、笑臉迎人、不會就問。


Q.現在的工作哪部分是你最有動力想繼續投入的?
    繼續分享音樂給聽眾朋友並提升自己對音樂的專業知識。


Q.有沒有曾經因為什麼事情(處境)而想放棄這份工作/這個目標?
    我還沒放棄過目前我最喜歡的工作,也沒有想要放棄。雖然說平日有固定的工作,假日還得兼任當電台DJ,聽起來好像很累,沒有時間休息。但我能在自己喜歡的工作找到樂趣和紓解平日上班的壓力其實是一種幸福。


Q.你會欣賞擁有什麼特質的職人?
    專業謙卑又高EQ的職人。


Q.覺得自己身上有哪些特質是很棒的?
    自己說自己「活潑樂觀」,很不好意思~哈哈哈。


Q.如果可以,會建議年輕的自己選擇有興趣的工作,還是薪水高的工作?
    當然是有興趣的工作。年輕的自己可以勇於去嘗試各方面的工作,你會有動力學習和積極的為自己所喜歡的工作去努力,但很多時候也是夢碎的開始...(不要嚇唬人!) 不過也就是因為年輕,才不能讓自己後悔沒去做過自己想做的事情。興趣之所以是興趣就是因為你的生活有了它而感到熱情和樂趣。


Q.有什麼是每天必做的儀式或習慣嗎?
    每天都要感謝這一天的到來,也要感謝今天所經歷的事情。


Q.忙了一天,回到家最常做什麼讓自己放鬆?
    聽音樂、寫日記和放空。


Q.你會想給社會新鮮人(或工作未滿三年的人)哪些建議呢?
    職場會讓你/妳經歷過不少的挫折和負面情緒,記得把挫折當作是自己成長的動力。


Q.如果可以,現在的你會告訴年輕的自己什麼事情?
    妳是獨一無二的,多一分自信會讓你的生活更精彩。


 

 

作者/ 嗑音樂DJ Eva
編輯/ 1111職場觀測團隊
似顏繪/ 深夜日常
封面大圖/ Visualhunt

 

網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