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驗找方向
職場現況
知識庫
職涯聽診器
關於Career+
首頁知識庫技能補充包職場分享巷子口的職涯故事─電子業的研發助理

  // 張家榕 //

 電子產業
 研發助理

Q.小時候最有印象的職業是什麼?為什麼?
    老師,感覺老師知識淵博,甚麼都懂,很值得尊敬。


Q.現在生活中有哪一種職業工作者是你最想感謝的?
    義工、志工,感覺他們很有大愛,願意對陌生人付出。


Q.進入職場後你遇到最大的困難/挫折是什麼?
    最大挫折是在轉換跑道,失業沒有收入一段時間,這過程遲遲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壓力漸漸變大,會開始胡思亂想。這種完全沒有收入的壓力經歷,讓我認識到不管甚麼性質的工作,是否有經驗都該勇敢去嘗試,即使只是臨時工也好,先求有,再求好。因為有工作,生活溫飽不是問題,也才不會與社會脫節,再從工作中想辦法精進自己,提升自我價值。


Q.選擇進入現在這個工作領域的契機是什麼?
    在轉職找工作時,偶然看到某間電子公司有職缺,雖然沒有相關背景,但鼓起勇氣投了履歷表後,順利取得了面試機會。公司雖然知道我沒相關背景經驗,但還是願意錄取我,讓我開始有機會可以接觸此領域,學習關於電子業的相關知識。


Q.覺得自己在職場上,學到最好(最實用)的能力是什麼?
    人際關係,溝通技巧,待人處事的道理。


Q.有後悔在年輕時沒有嘗試什麼嗎?
    有,學生時期應該要再多學習,多參加社團,多接觸更多元化的事物。


Q.求學時讀的科系與現在的工作相符嗎?
    不符合,求學時讀的是幼保系,目前於電子產業工作。


Q.人生很短暫,卻一直要工作賺錢,有固定計畫(或方式)讓自己放鬆嗎?
    每年計畫到自己想要去的國家玩一次。


Q.曾經為了工作犧牲了什麼重要的事?你後悔嗎?
    出國打工遊學,後悔,覺得當初應該要去國外看看不同文化,可以增廣見聞。


Q.當你遇到失敗或不順心的事,都如何處理?
    若失敗了就找出方法解決,如遇到不順心的事,就會利用空閒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放鬆一下。


Q.在生命中,你有佩服或崇拜的人嗎?為什麼?
    佩服聰明又有能力及意志力堅定的人,感覺有這些特點的人,最後都會有好的成就。


Q.你覺得大學畢業,進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重要嗎?
    重要,不能盲目隨便找一份工作,要找自己有興趣的工作去做,這樣到一定年紀需要穩定時才不會後悔自己之前都走馬看花。


Q.當你在職場上工作3-5年,你感覺自己跟在求學時哪方面改變最大?
    學到及接觸到很多以前在學生時代,學不到的事物。以前學生時期都只是理論上的紙上談兵,實際工作後才能更深刻的體悟到很多道理。


Q.請問關於「實際工作後才能更深刻的體悟到很多道理」能再更深入說明分享有什麼具體的因素或感受嗎?
    我待過餐飲業、幼教業、電子業,每一種行業都有它困難、需要克服的地方。就學時讀的是餐飲與幼教相關科系,在學校時老師會盡可能地將自身經驗與我們分享,但當自己真正進入職場實際工作後才能更深刻的體悟到很多道理。像是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難,要靠自己努力去想辦法克服並從中學習。不論哪種產業都要學會如何與主管、同事相處,要與主管相處融洽、拿捏好距離,對升遷才會有幫助,與同事們也要相處融洽,在工作中遇到困難時同事才會對你伸出援手。以前學生時代很單純,雖然同學之間也是會搞小團體,或是排擠同儕的情況,但是我只能說學校是小型社會,出了社會之後才會真正的瞭解到什麼是為了利益而勾心鬥角,這就是在職場上不容易的地方。


Q.你有想過創業嗎?(有執行或未執行)覺得最大的阻礙是什麼?
    有。阻礙是資金來源、成本評估,感覺要創業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其風險極大,除非有萬全的準備,還要考量創業失敗的後果。


Q.你有想過往海外發展嗎?為什麼?
    有,人家都說外國的月亮比較圓,所以對國外會有憧憬,也會想出去闖闖看。


Q.如果時間能重來,你會選擇跟現在走一樣的路嗎?
    不會,我會勸勉自己從學生時期就要好好努力。因為我覺得選擇對未來發展性較好的科系就讀,對未來就業上比較有好的幫助,像是語文類、資訊類的、電子類等等,當然這些有發展性的科系相對分數也有一定標準。所以「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這句話套在現今社會,還是很實際...找工作很多時候還是看文憑來判斷一個人的價值。如果能重來一次,一定會好好從學生時期學習,讓自己有更多不同的選擇。


Q.在過往的工作經驗中,有沒有不好的回憶?
    16歲的第一份打工,老闆誤會我算錯錢,最後還把我fire。


Q.你覺得在職場上最好的態度是什麼?
    永遠都要有虛心受教的心態,並且要願意與人溝通,並傾聽尊重別人的不同想法。


Q.最近(或曾經)哪一個觸發點讓你想改變自己?
    失業、沒收入的時候會讓人恐慌。


Q.請問您是用什麼方式或心情去面對「失業、沒收入的時候會讓人恐慌」這件事的?
    就是訂一個時間目標,例如在幾個月內要找到工作,並朝這目標積極找工作,只要有機會就都去嘗試,先求有再求好,要積極、努力、正向去思考,即使遇到挫折,適時的發洩一下後,還是要繼續往前,就是山不轉路轉的概念。


Q.現在的工作哪部分是你最有動力想繼續投入的?
    因為目前工作上學習已經停滯,沒有想特別投入的部分。


Q.有沒有曾經因為什麼事情(處境)而想放棄這份工作/這個目標?
    自我否定的時候,覺得可能不適合自己的時候,就會想放棄。


Q.覺得未來5-10年,面對整個工作環境(產業發展)的可能改變,你有什麼準備/你有什麼想去做的?
    現在科技日益進步,未來可能很多事物會被AI人工智慧所取代,但因為自己的能力及年紀有限,所以只能按照能力所及的步調持續向前,就是多看多學多接觸,若是語言方面能力不足,就找個時間固定去學習進修,或是對哪些技術性的方向有興趣,就可以去找相關的課程,利用空閒的時間去學習,這樣一方面可以增進自己能力,也能多接觸不同學習的機會,盡量去增進自己的能力。


Q.你會欣賞擁有什麼特質的職人?
    勇於挑戰新事物,事業心強的人。


Q.覺得自己身上有哪些特質是很棒的?
    活潑,有親和力,努力學習。


Q.如果可以,會建議年輕的自己選擇有興趣的工作,還是薪水高的工作?
    有興趣的工作,鑽研自己有興趣的工作,精進於工作上的能力,提升自我價值,讓自己在這技術上成為不可取代的價值。


Q.忙了一天,回到家最常做什麼讓自己放鬆?
    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就會讓自己放鬆。


Q.你會想給社會新鮮人(或工作未滿三年的人)哪些建議呢?
    趁年輕時多接觸不同性質的工作,讓自己有多種發展的可能性,並從中選定自己未來想要走的方向。


Q.如果可以,現在的你會告訴年輕的自己什麼事情?
    求學時要多認真讀書,參與更多元化的事物,對未來才會有更好的發展性。


 

 

作者/ 張家榕
編輯/ 1111職場觀測團隊
似顏繪/ 深夜日常
封面大圖/ Visualhunt

 

網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