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驗找方向
職場現況
知識庫
職涯聽診器
關於Career+
首頁知識庫技能補充包職場分享巷子口的職涯故事─DIY蠟燭美學教師

  // Joyce Wang //

 DIY手作坊
 創業者;手工皂、蠟燭美學教師

Q.小時候最有印象的職業是什麼?為什麼?
    老師。因為教育與學習是永不停止的。


Q.現在生活中有哪一種職業工作者是你最想感謝的?
    各種職業的老師。傳道授業解惑,真的是很重要的。


Q.進入職場後你遇到最大的困難/挫折是什麼?
    同業的競爭不是最大的困難,在自身產品或教學上的突破才是。面對日新月異的技巧與技術,需要思考能帶給學生什麼新的課程,不斷的嘗試與失敗,從經驗中累積,很多事情不是一步登天,需要不停反覆模擬才能得到最好的答案。


Q.選擇進入現在這個工作領域的契機是什麼?
    最早是工作之餘紓壓的興趣嗜好,慢慢從中摸出更進一步的想法,進而轉變成為正職工作,這轉換經歷了一兩年才實現。忙碌於工作一陣子後想要學習不一樣的新事物,也因為那時的公司組職改變及高雄台南通勤這兩個最大因素,讓我思考我的興趣是否能成為我的正職工作,好家在先生很支持,願意讓我放手一試,所以離開了原來的工作,更能專心發揮在自己的事業上。


Q.覺得自己在職場上,學到最好(最實用)的能力是什麼?
    行動力。


Q.人生很短暫,卻一直要工作賺錢,有固定計畫(或方式)讓自己放鬆嗎?
    忙碌的工作中我的休息方式及充電是出國進修或學習新的事物,工作中難免會有職業倦怠期或突然沒有靈感是我最害怕的,所以固定的進修和學習新的事物是很好的方式,跳脫原本的環境或思維是很好的休息方式,當然運動也是很好舒壓的方式,健康的身體才能延續工作的壽命。


Q.曾經為了工作犧牲了什麼重要的事?你後悔嗎?
    因為創業凡是都要自己來,從設計課程、找原料、拍照、行銷甚至搬貨...幾乎都要一個人完成,開一間工作室,自己也要很全能,相對下來陪伴家人的時間就變得比較少,很多家人相聚的重要節慶就沒辦法參加,這樣的狀況短暫持續了一兩年的時間,等工作室的一切上軌道後才比較好。我並不會特別後悔,因為給自己設定了一段時間衝刺後,也會知道要適時的停下腳步休息,家人相聚才是最重要的。


Q.當你遇到失敗或不順心的事,都如何處理?
    找一個信任的人或家人抒發一下自己的情緒吧!因為一直忍著也會憋出病的,人的一生不太可能一直都很順利,透過長輩或親人的經驗中,慢慢地把這些情緒昇華成下一次面對事情的正面能量。


Q.在生命中,你有佩服或崇拜的人嗎?為什麼?
    佩服白手起家的人,不屈不撓是現代的人所缺乏的,羨慕別人成就的當下,背後卻有很大的付出。


Q.你人生中有遇到啟蒙你的人嗎?他說過哪句話最讓你印象深刻?
    姊姊。人生沒有努力就沒有機會。


Q.你覺得大學畢業,進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重要嗎?
    不重要,重要的是學到什麼東西。


Q.你有想過創業嗎?(有執行或未執行)覺得最大的阻礙是什麼?
    人生創業過兩次都有執行,最大阻礙是自己,經驗不夠、想的不夠周全。


Q.你有想過往海外發展嗎?為什麼?
    有喔!目前的工作也有擴展到海外。覺得視野與國際觀會很不一樣,會知道自己的能力在哪裡、自己有多渺小。


Q.如果時間能重來,你會選擇跟現在走一樣的路嗎?
    會的!能把自己的興趣當成工作實在很不容易!最大的動力就是可以不停地創作、創造自己的風格,能自我安排與規劃。雖然創業很辛苦,但是卻很值得!因為走的每一步路,都是自己規劃出來的。


Q.你覺得在職場上最好的態度是什麼?
    熱情、行動力、耐心與細心。


Q.最近(或曾經)哪一個觸發點讓你想改變自己?
    前兩年常常到韓國進修,將學習到的事物帶回台灣,近一年發現只要有錢有時間人人都可以到韓國進修回台灣馬上教學,讓我驚醒前一兩年所做的事缺乏原創性!慢慢地希望自己能與眾不同,就是要有特色、獨創才能長久,我們學會了技巧,吸收融合後變成自己的特色才是最重要的,這樣路才會走的比較寬廣,漸漸努力後就發現有許多外國學生會來台灣找我上課了。


Q.現在的工作哪部分是你最有動力想繼續投入的?
    創作部分是我一直想要持續的,才是長久之道。


Q.有沒有曾經因為什麼事情(處境)而想放棄這份工作/這個目標?
    沒有。


Q.覺得未來5-10年,面對整個工作環境(產業發展)的可能改變,你有什麼準備/你有什麼想去做的?
    在我開工作室的這三年來已經經歷過兩次轉變,怎麼面對改變就是隨時要做好準備~起初我的工作室是以手工皂教學為主,經過一兩年因為手工皂市場的飽和,加上自身對烘培很有興趣,接觸了韓式擠花技巧運用在擠皂花上,而鑽研手工皂期間對原料的認識與了解,衍伸對天然香芬蠟燭的興趣,進而把擠花技巧運用在天然大豆蠟上,市場上很少有東西是歷久不衰的,保持對新事物的熱情,專研發展自身的特色真的很重要。


Q.你會欣賞擁有什麼特質的職人?
    有實力卻低調的人。


Q.覺得自己身上有哪些特質是很棒的?
    接受新事物。


Q.如果可以,會建議年輕的自己選擇有興趣的工作,還是薪水高的工作?
    要有穩健的基礎,在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工作,才是王道。


Q.有什麼是每天必做的儀式或習慣嗎?
    忙碌的生活也許沒有辦法正常的運動或三餐營養,身體才是第一,我會補充維他命算是一種習慣吧!


Q.忙了一天,回到家最常做什麼讓自己放鬆?
    睡覺。


Q.你會想給社會新鮮人(或工作未滿三年的人)哪些建議呢?
    不要當草莓族,也不要動不動常換工作,就算是一個服務生的工作也可以讓你學到很多,至少我是如此上來的。


Q.如果可以,現在的你會告訴年輕的自己什麼事情?
    長大後,才知道知識的重要,如果能重來,會勉勵自己好好讀書!


 

 

作者/ Joyce Wang
編輯/ 1111職場觀測團隊
似顏繪/ 深夜日常
封面大圖/ Visualhunt

 

網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