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驗找方向
職場現況
知識庫
職涯聽診器
關於Career+
首頁知識庫技能補充包職場分享巷子口的職涯故事─展場空間設計師

  // 艾比 //

 展場設計
 展覽、商業空間規劃及設計

Q.小時候最有印象的職業是什麼?為什麼?
    醫生。在幼稚園的時候因為意外摔了一大跤,額頭因此縫了13針,當時年幼,覺得非常害怕,但為我主刀的醫生非常親切,在我還沒弄清楚狀況前手術就已經完成了,所以當時就覺得醫生這個職業太神聖像天使一樣。


Q.現在生活中有哪一種職業工作者是你最想感謝的?
    幼兒園老師。沒有老師們我根本沒辦法安心地放下小孩去工作,而且非常幸運的,孩子的老師都非常符合我的期待,讓我能無後顧之憂的將孩子託付給幼兒園,自己才能在職場上繼續打拼。


Q.進入職場後你遇到最大的困難/挫折是什麼?
    當自己一直被否定時,會讓自己產生懷疑,懷疑自己是否真的能夠勝任,懷疑自己是否真的有能力,甚至懷疑到對自己產生厭惡感。


Q.選擇進入現在這個工作領域的契機是什麼?
    其實算是誤打誤撞,在求學期間其實並沒有吸收到與現在的工作相關的產業資訊,畢業之後求職期間,經由人力銀行網站我才得知了現在工作的相關訊息,也因此有了想要一試的想法。


Q.覺得自己在職場上,學到最好(最實用)的能力是什麼?
    溝通的技巧。說話的藝術非常重要,有時脫口的話並非你的本意,如此一來就會造成誤會,因此我認為職場上最重要也最必須的是溝通的能力。


Q.有後悔在年輕時沒有嘗試什麼嗎?
    有。畢業之後沒多久就一直在這個產業服務到現在,一晃眼就過了12個年頭。原本對於室內設計以及建築相關的工作也很有興趣,雖然現在的工作與室內設計也有相關,但畢竟隔行如隔山,還是有許多不同的地方,當初沒有選擇走室內設計雖然會感到遺憾,但並不會覺得後悔選擇現在的工作。


Q.求學時讀的科系與現在的工作相符嗎?
    相關。我畢業於美術教育學系。求學時所學雖然不是與現在工作完全相符,但也有相關的訓練,我反而慶幸這樣的選擇,因為相關所以求學時培養的能力出社會之後還能繼續深造,也因為相關而不是完全相符,讓我人生的閱歷以及廣度更加精采。


Q.人生很短暫,卻一直要工作賺錢,有固定計畫(或方式)讓自己放鬆嗎?
    旅行。每年一定要安排一段假期給自己,讓自己徹底離開現在的環境,不一定要出國,但旅行的地點必須要能完全的放空自己。給自己充滿電,才能有力氣面對接下來更多的挑戰。


Q.當你遇到失敗或不順心的事,都如何處理?
    傾訴。向別人傾訴與分享是一件非常重要的課題,在工作時往往會遇到不可預期的挫折,這些挫敗感常常會造成無形中的壓力,這時候找個能夠信任的同事或是主管聊一聊遇到的問題,共同找出原因以及下次能夠應對的方式是很重要的,萬不能將所有的問題往心裡藏,這樣對自己毫無助益,而且徒增不必要的壓力。


Q.在生命中,你有佩服或崇拜的人嗎?為什麼?
    父親。我的父親是一位律己極嚴的人,我的個性本來是習慣將事情做到差不多就好,年幼的時候因此沒少被父親教訓,但當時並不知道其中因果。等到年紀稍長,出了社會後才知道父親以前對我的教誨句句是人生的道理。


Q.你人生中有遇到啟蒙你的人嗎?他說過哪句話最讓你印象深刻?
    初出社會遇見的主管。這位主管在工作上對我而言算是啟蒙的導師,不僅是在工作的技能上如此,在工作的心態上更是如此。在工作上我們往往會被要求做一些並非出自自己所願的修正,若真是與自己初衷相差甚遠,當時的主管則要求我應當據理力爭,而不要順應潮流廢失了自己的樣子,因為花若芬芳蝴蝶自來。


Q.你覺得大學畢業,進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重要嗎?
    第一份工作不那麼重要,重要的是第一份自己有興趣的工作。在進入現在的產業之前,我也曾經試過幾份不同的工作,但是至多3、4個月,短則1、2週,說實在這些工作於我而言都猶如過客一般,我想是因為自己沒有太大的興趣所以並沒有付出相對等的心力,但當你找到自己真正感興趣的工作,願意全力以赴時,這樣的第一份工作則至關重要,他將是磨練你在工作上技能的第一個砥礪石,也是能成就你日後的階梯。


Q.當你在職場上工作3-5年,你感覺自己跟在求學時哪方面改變最大?
    心態。在心態上差異最大,求學時雖然有課業的壓力,但那些要求並非必須完美,這讓我有一種得過且過的心態,總覺得差事能交的過關即可。然後出了社會進入職場則不然,在工作上必須要求百分之百完美,因此在執行的過程中就必須更加細心,必須要求所有的環節,所以回過頭來看,那種得過且過的心態完全不可取,這也是我改變最大的部分。


Q.你有想過創業嗎?(有執行或未執行)覺得最大的阻礙是什麼?
    有想過。但僅止於空想而已,最大的困難是時間,因為創業必須投入所有的時間以及精力,其付出的與現在工作的不能以倍數計算,在現在有限的時間要應付工作以及家庭,餘裕的時間已經所剩不多,可想而知,若是選擇創業,勢必捨棄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以及自己閒暇的放鬆時間,這是我所不樂見的,因此僅止步空想而已。


Q.你有想過往海外發展嗎?為什麼?
    有想過。畢竟海外的薪酬與台灣相距甚大,同樣的時間同樣的資歷,到海外工作必定比留在台灣工作的薪資豐厚許多。


Q.如果時間能重來,你會選擇跟現在走一樣的路嗎?
    會。現在這份工作是我真心感興趣也能讓我盡情發揮的工作,若從頭再選一次,我想我不僅還是會選擇一樣的工作,而且會用更加積極的態度去應對。


Q.在過往的工作經驗中,有沒有不好的回憶?
    有。職場一路走來,不可能沒有挫折,也不可能沒有不好的回憶。曾經因為職務的分界不清楚,所以背了不少黑鍋,後來學乖了,所有的東西都必須交代清楚來龍去脈,一來案子進行得更順利,二來也不會輕易地被人嫁禍甚至利用。但我覺得不好的回憶就是回憶,回憶就不應該一直讓它影響自己,但並不是說要遺忘,而是要記取教訓,讓它成為成長的動力。


Q.你覺得在職場上最好的態度是什麼?
    敬業。我想不論身在何種職位,也不論身處何種行業,能夠認真負責處理好每一件屬於自己應做的事務,不虛與委蛇,應付了事,就是最好的態度了。


Q.最近(或曾經)哪一個觸發點讓你想改變自己?
    看見別人積極的態度,或是看見別人有更好的想法及做法,都會讓自己有不得不更上一層樓的想法。


Q.現在的工作哪部分是你最有動力想繼續投入的?
    現在的工作我很滿意,對於每一個環節都很有興趣也充滿熱情。


Q.有沒有曾經因為什麼事情(處境)而想放棄這份工作/這個目標?
    當自己的想法一直被否定,或是必須完全依照客戶或主管的想法行事時,會覺得非常挫折,甚至會有放棄的念頭。


Q.覺得未來5-10年,面對整個工作環境(產業發展)的可能改變,你有什麼準備/你有什麼想去做的?
    準備相關產業的技能或證照。我想未來的大環境若隨著世界的腳步變遷,那麼現有的工作技能將不足以應付所有的需求,必須要提前準備與工作相關產業的基本認知,抑或是相關證照,如此一來當未來的產業若有所整合,才能提前做出應變,不至於被淘汰。


Q.你會欣賞擁有什麼特質的職人?
    堅持。我想一定要對自己的方式有所堅持的人,才能做出令人滿意的作品,以日本人為例,正是因為他們近乎龜毛的堅持,讓日本各方面的產品都舉世聞名。


Q.覺得自己身上有哪些特質是很棒的?
    不輕易的妥協。當遇到有分歧意見時,若是馬上妥協,往往會讓自己原有的主張消失,我通常先溝通再以折衷的方式來解決分歧部分所產生的衝突。


Q.如果可以,會建議年輕的自己選擇有興趣的工作,還是薪水高的工作?
    選擇有興趣的工作。自己有興趣的工作才會對他產生熱情,才會有憧憬才會有衝勁,反之若是選擇一份自己沒有興趣,只是為了謀生計而選,長久下來很容易因為沒有熱情而覺得沒有目標,這樣上班就變成了一種枷鎖,等到年紀更長想要追求理想或興趣時,你便會發現承受的壓力以及限制,遠比年輕時的你來的更多更重。


Q.有什麼是每天必做的儀式或習慣嗎?
    大概是早上先跟同事八卦一下或是抱怨一下,才有動力繼續一天的工作。


Q.忙了一天,回到家最常做什麼讓自己放鬆?
    躺下來,甚麼也不做,徹底的放空。


Q.你會想給社會新鮮人(或工作未滿三年的人)哪些建議呢?
    請付出所有的衝勁及熱情。我認為工作前五年是最能決定未來在職場上位置高低的時間,在初出社會,對一切都懷有憧憬與熱誠的時候,不妨付出你所有的熱情為自己拚搏一把,相信對未來的你會非常有幫助。


Q.如果可以,現在的你會告訴年輕的自己什麼事情?
    努力不邂終有一天能獲得你想要的。


 

 

作者/ 艾比
編輯/ 1111職場觀測團隊
似顏繪/ 深夜日常
封面大圖/ Visualhunt

 

網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