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驗找方向
職場現況
知識庫
職涯聽診器
關於Career+
首頁知識庫技能補充包職場分享巷子口的職涯故事─壽險業的行銷主任

  // 艾薇兒 //

 壽險產業
 壽險行銷、組織發展與人才培育

Q.小時候最有印象的職業是什麼?為什麼?
    小時候最有印象的職業是醫生。因為覺得醫生可以幫助病患解決身體疼痛和不適,是一個能幫助人的行業。


Q.現在生活中有哪一種職業工作者是你最想感謝的?
    交通警察。因為每天上下班的路程都車水馬龍,如果沒有交通警察指揮以及幫忙排除路上的車禍事故和障礙,每天會浪費非常多時間在通勤上。


Q.進入職場後你遇到最大的困難/挫折是什麼?
    我覺得進入職場後遇到最大的困難是需要面對與試著融入複雜的職場文化,尤其是遇到與自身價值觀背道而馳的狀態下,如果經過一段時間仍然難以適應就會有種身在曹營心在漢的深刻感覺。隨著工作經驗值的累積,試著慢慢調整自己的觀念和做事方式,才會漸入佳境。


Q.選擇進入現在這個工作領域的契機是什麼?
    之前從事私立就業服務的人力仲介,主要負責招募甄選,替企業或家庭媒合適當的工作者。歷程中深感未來台灣會快速進入老年化社會,面對長期照護,社會及一般家庭的照護應從風險規劃先做起,因此主動尋求轉職的機會,進入壽險業。


Q.覺得自己在職場上,學到最好(最實用)的能力是什麼?
    我覺得在職場上學到最好也最實用的是挫折的耐受度和復原能力。壽險行銷可以從中得到極大的成就感,但同時也是一個需要不斷面對挫折和失敗的工作,因此遇到挫折或困難時要如何快速地調適自身的心態,或如何從挫敗中快速恢復都成為經營壽險行銷產業的關鍵要素。


Q.有後悔在年輕時沒有嘗試什麼嗎?
    沒有。可能是家庭教育的影響,我很勇於嘗試我有興趣的事物,即使嘗試過後失敗或是不成功我也不會太介意,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任何成功與失敗都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我覺得那些都是很棒的人生經驗值,而不是只是關注在失敗或不成功的情緒。
    像是讀書,家人會希望我未來從事教育工作或公務人員、專業人員(醫師、律師、會計師),我卻選擇自己有興趣的企業管理系,即使一開始家人可能不一定認同,但因為是自己的選擇,家人最後也是選擇支持。
    選擇工作時,父母希望我能選一個穩定安逸的工作,第一份工作與就讀的科系相關,從事人力仲介的私立就業服務業專業人員,但是最後我仍選擇自己喜歡的壽險行銷,我喜歡具有冒險和挑戰性的工作,即使工作很辛苦,我卻樂在其中,因為從自己喜歡的工作中能讓我不斷的學習和成長,並從工作中了解到自我的價值與完成自己的夢想。
    在生活中,我也是很勇於嘗試我想要的生活模式,想要自助旅行,可以挑燈夜戰仔細比較、計畫旅遊行程而樂此不疲;想要登山可以一個人去爬山,也可以找三五好友或同好一起去挑戰台灣的山岳美景;想騎單車挑戰花東縱谷,也可以一個月內連續挑戰二次,花東縱谷193公路從花蓮市區經過花東縱谷到玉里段總長約120公里,連續爬坡路段超過50公里,挑戰時覺得很痛苦,但是沿途的美麗風景讓自己忘卻炎炎日曬與汗流浹背的疲累,完成挑戰後卻有無比的成就感。未來計畫帶著單車到其他國家去旅行。
    我認真選擇、勇於嘗試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因此目前沒有讓我有覺得甚麼是年輕時後悔沒有嘗試的。


Q.求學時讀的科系與現在的工作相符嗎?
    不完全符合,但是有相關。大學畢業於企業管理系;研究所畢業於諮商與工商心理系,主修人力資源和組織發展。壽險行銷是屬於行銷和組織發展並重的產業,因此能學以致用。


Q.人生很短暫,卻一直要工作賺錢,有固定計畫(或方式)讓自己放鬆嗎?
    有。培養自己閱讀、聽音樂和運動的習慣。這些都是我能夠用以調適職場壓力或生活壓力的有效方法。因為喜歡旅遊,每年會給自己訂立賺錢存錢的目標,一但有達成就會安排自助旅行。也因體悟人生短暫,覺得取之於社會要回饋於社會,期許自己未來能固定時間投入社會公益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事物。


Q.曾經為了工作犧牲了什麼重要的事?你後悔嗎?
    沒有。


Q.當你遇到失敗或不順心的事,都如何處理?
    找幾本喜愛的書認真閱讀,我總能從中得到些想法或靈感,檢視造成自己失敗或挫折的原因,提醒自己未來遇到類似狀況時能否將事情處理得更好。


Q.在生命中,你有佩服或崇拜的人嗎?為什麼?
    Steve Jobs. 因為他鼓勵年輕學子努力找到自己所熱愛的事物,並盡全力去投入你所熱愛的事物,即使遇到困境,你也會堅持自己的信念努力不懈,直到成功。這樣的信念與我的理念相同,因此將他視為自己的人生標竿。


Q.你人生中有遇到啟蒙你的人嗎?他說過哪句話最讓你印象深刻?
    有,大學時的人力資源老師。「相信自己能,萬事皆可成。」凡事相信自己能有能力做好自己設定的目標,並全力以赴,往往能獲得意想不到的成果或收穫。


Q.你覺得大學畢業,進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重要嗎?
    重要。但我覺得工作心態比工作性質更重要。從每個工作中都能從中獲取不同的經驗值成為自己未來成功的墊腳石。


Q.當你在職場上工作3-5年,你感覺自己跟在求學時哪方面改變最大?
    進入職場一段時間後,與求學時期的差異是比較懂得換位思考。學生時代往往以個人為中心,比較無法體會到一個團體或組織的運作是需要透過每個人的努力來達成的。懂得換位思考能增加團體間溝通,提升組織運作的效率。


Q.你有想過創業嗎?(有執行或未執行)覺得最大的阻礙是什麼?
    有,有嘗試過微型創業,我覺得最大的阻礙是時間分配不佳,創業期間仍然保有一份固定的正職工作,同時也在學校進修,因此無法長期將時間做良好的分配,導致很多進行中的案子延宕或被迫中斷。期許自己未來再度創業時能更妥善做好時間規劃。


Q.你有想過往海外發展嗎?為什麼?
    有,台灣是一個島國經濟,內需市場有限,尤其在全球市場經濟疲弱的現在,會思考有機會會想到海外去體驗不同文化的工作環境。


Q.如果時間能重來,你會選擇跟現在走一樣的路嗎?
    會,因為是隨順自己的想法和興趣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感覺很棒!


Q.在過往的工作經驗中,有沒有不好的回憶?
    有,遇到工作職場直屬主管的不當督導,以職權威脅工作權利及晉升。經過多次溝通仍不見改善,工作氣氛緊張,因此轉向更高階的管理層反應,讓高階管理層了解現況,請求在必要時給予適當的協助;同時我的處理方式是對直屬主管進行向上管理,除了調整自己的溝通方式、向直屬主管表達溝通的善意,且專注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及工作績效,來影響主管的印象及管理方式。


Q.你覺得在職場上最好的態度是什麼?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積極學習,正向面對挫折,很多事情皆能迎刃而解。


Q.最近(或曾經)哪一個觸發點讓你想改變自己?
    年輕的好友因病過世,陪伴她在人生的最後階段讓我深刻體悟到愛要即時,時間不等人,切莫蹉跎歲月,要珍惜我們身邊的人事物,認真過好每一天。


Q.現在的工作哪部分是你最有動力想繼續投入的?
    讓我保持熱忱投入工作的原因:保險是一個能真正幫助人的事業,幫助客戶做好完善的風險規劃,在真正遇上風險時能使客戶的生活不被改變。


Q.有沒有曾經因為什麼事情(處境)而想放棄這份工作/這個目標?
    有,主管的不當督導。但是自己積極認真克服困境,最後用專業表現令主管改變管理方法。


Q.覺得未來5-10年,面對整個工作環境(產業發展)的可能改變,你有什麼準備/你有什麼想去做的?
    隨著大環境的改變,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AI演算法的進步,未來5-10年人工智慧將會替代許多勞動市場的工作,壽險業亦是如此,壽險業目前的現況是行銷人員是壽險公司的業務發展主力,行銷人員為壽險公司的第一線核保人員,但未來一些非健康險類的商品,也就是不以被保險人身體健康為主要核保標準的商品,可以透過網路或是便利商店通路進行線上銷售,像是汽、機車車險,旅遊平安險、意外險、儲蓄險等等,行銷人員的銷售市場被限縮,再加上產業不斷西進至中國大陸市場,也已經有一些大型的保險公司率先進入中國市場發展,對於壽險業未來發展是有所顧慮的。因此,不斷充實自己領域的專業,並時時了解市場經濟環境的動態,以利做市場調整,例如:市場開拓、顧客關係管理等都是要不斷吸收新資訊和調整自己的行銷模式來因應;再者積極培養自己的第二專長,或再次回到學校進修,使理論與實務併進,提升自己面對經濟環境的調適能力,當然未來必要時也會考慮至中國大陸或其他國家發展。


Q.你會欣賞擁有什麼特質的職人?
    欣賞擁有專注、正向積極和高度調適能力的人。面對市場的快速變換,有高度調適能力的人在面對挫折和壓力時能夠快速調節自身的心理狀態,進而繼續進行下一個階段,較不容易半途而廢或因挫折感而身心受創停滯不前。


Q.覺得自己身上有哪些特質是很棒的?
    正向積極、高度調適能力、能快速融入團體、直覺性強、思緒清晰敏銳。


Q.如果可以,會建議年輕的自己選擇有興趣的工作,還是薪水高的工作?
    有興趣的工作。因為有興趣的工作可以讓自己時時保持對工作的熱忱,提升自己對工作的創意和創造力,增加對挫折的忍受度,從有興趣的工作中提升工作樂趣和動力。


Q.有什麼是每天必做的儀式或習慣嗎?
    聽靜心音樂和靜坐,靜心思考一整天下來那些事情處理的狀況,及是否調整處理方式,這樣的習慣能提升自我的工作和生活效率。


Q.忙了一天,回到家最常做什麼讓自己放鬆?
    靜坐和聽音樂和看書,來調節白天忙碌緊張的情緒。


Q.你會想給社會新鮮人(或工作未滿三年的人)哪些建議呢?
    選擇自己所愛,愛自己所選擇的。進入職場後每個工作都有值得學習的人事物,正向積極,每一個工作的經驗值都能成為我們未來成功的基石。積極培養第二專長,才能順應瞬息萬變的就業職場。


Q.如果可以,現在的你會告訴年輕的自己什麼事情?
    現在的我會告訴年輕的自己,不要過份在意世俗的眼光,像是讀書一定要讀名校,工作一定要是上市櫃公司等,因為無論是求學、工作或生活模式,適合大眾的不一定適合妳,最好的也不一定適合妳,但適合妳的才是最好的。Follow your heart. 才能盡情發揮自己的優勢與才能。


 

 

作者/ 艾薇兒
編輯/ 1111職場觀測團隊
似顏繪/ 深夜日常
封面大圖/ Visualhunt

 

網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