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驗找方向
職場現況
知識庫
職涯聽診器
關於Career+
首頁知識庫技能補充包職場分享十項全「能」?小遊戲看職涯

       臉書近來盛行的小遊戲,請列出十項您曾經「有支薪」的工作,讓朋友猜猜,哪一項是您壓根沒做過的事?此遊戲有難度,首先,有人哀號,用單隻手計算自己做過的職務就緊繃了,有人則說,我都做同一樣工作,跳槽不同公司罷了。

       這個小遊戲其實「解悶」又有助於大家瞭解自我的職涯路徑。在列出十項經歷後,除了發現朋友不怎了瞭解自己之外.朋友們的「猜測」背後的含義也滿值得思考。首先,答案可能夾帶著,對你「能力所及範疇」的判斷,便利店員當上企業財務長,可能性比較低。又或者是對你個人所展現出的形象與氣質,「匹配度高或低」的職業類別,像名模不太可能跟菜販聯想起來。

 

職業類別與個人特質

舉臉書上,一名演過舞台劇的帥哥學長,他列出「內褲模特兒」,朋友們不但零懷疑,甚至敲碗想看照片,力求「有圖有真相」。一名新聞台攝影記者,寫出「洗廁所」職務,讓人感覺很驚訝,拍出專題畫面的手,可是握過馬桶刷呢!但,他強調真有打過臨時工,是「有給職」的廁所清潔員,並且他說此經歷對他個人而言,很有意義。

我自己列出了十項:則玩弄了下心理戰,描述工作內容的同時,添加了一些元素,感覺上不可能「有人付薪水」讓你做這些事,同時也小小回顧個人職涯歷程。

1.用臉書廢文集結寫了一本書
2.失業180天爬稿紙格子
3.和政大學姐搭檔主持政論談話節目
4. 主持叩應節目訪問要讓小英GG的總統參選人
5.在各大專院校、高中職暢談失敗與如何發廢文
6.在佛教電視台採訪清真認證的餐廳飯店
7.去澳門見證蕭條博弈業巧遇社會司長是政大學長
8.周遊北歐三國看台灣綠建築獲獎
9.成功嶺清早播放替代役之歌叫大家起床
10.國中課輔班教英語 ABC 還拿到愛心情書

我並未按照時間先後排列,但基本上 1 至 8 項都跟「大眾傳播媒體」相關,從新聞記者、主持人、作者到演講者,不同的職稱,卻都和一個核心能力密切結合:「表達能力」。

 

核心能力與職業選擇

在成功嶺擔任播音分隊長時,除在營區放歌晨喚之外,還要製作類似「心靈雞湯」的廣播小單元,也需要「表達」,後來當了廣播節目主持人,實際上也是前後連貫、環環相扣。職涯要走得長遠,必須具備將個人核心能力「變現」的功力,讓人願意「花錢請你做」。你也會看到,有人的核心能力展現在企劃與行銷,所以不僅能當優秀房仲,企業公關、經紀
人都難不倒他。

曾幾何時,我們真的只列得出一兩項工作,像加油站員工、超商店員等打工,對未來職涯都還在摸索,甚至腦筋空白,不知道能做什麼?如果能早些掌握、盤點自己所擁有的核心能力,可上手的工作、任務就多了起來,選擇也豐富。

 

跨界斜槓與職業規劃

每個工作職務間,儘管跨界,卻仍然有所關聯。有資深的新聞界前輩,轉行當起房屋仲介,他過去採訪的大人物、甚至政界名流,都成了他後續開拓業務的社會資本,有青年藝術家經營起男仕造型沙龍,不管是髮廊的室內佈置,甚至裝潢細節,也展現了他獨到的美學視野。以我自己為例,本來只是在臉書寫寫文章,但擔任新聞記者的觀察與表達能力,讓我從當中摸索出各類「廢文」的風格與模式,寫成書出版,更到大專院校聊「發廢文」的魅力。

 

如果你是社會新鮮人,在閱讀他人的十項工作時,或許也能想想自己對未來職涯的憧憬與藍圖,若是早在職場打滾多年者,您的「十項」職務,可能標誌著那些曾經得意的成就、跌宕起伏的轉折,甚至沈潛低潮的幽谷,如何讓自己的過往替未來「加值」與突破?藉著這個小遊戲,我相信大家多少能獲得一些答案。別人猜不出「正解」也很正常,因為最了解自已的人,永遠是你自己。

 

 

作者|郭岱軒
從事新聞媒體工作逾10年,曾任新聞主播、記者,目前擔任節目主持人,校園機構講師,著有《你媽知道你在發廢文嗎?》、《失業100 天》,影像、專文、評論散見於個人專頁與 IG。

郭岱軒:https://m.facebook.com/NAOTOJR
IG:https://www.instagram.com/jrnaoto

 


編輯/ 1111職場觀測團隊
封面大圖/ Freepik.com

 

 

 

網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