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驗找方向
職場現況
知識庫
職涯聽診器
關於Career+
首頁知識庫技能補充包職場分享全國唯一神秘工作內容大公開

       身處理工至上的台灣社會,就讀相對冷門的科系,可能陷入難以就業的困境,不過,行行出狀元,仍有少數佼佼者突破外在限制,成功找到理想工作。現任中華航空氣象專員的魏志憲,便是其中一例,職業軍人出身的他,秉持終身學習的精神,持續精進自己,從軍校教授、文大專案教師,如今成為華航氣象專員,他說:或許機會還沒有到來,但把自己準備好,永遠是可以先做的事。」

 

從學生到教授

民國77年,魏志憲畢業於高職建築製圖科,為了減少家庭經濟負擔,選擇中正理工學院(現為國防大學理工學院)專科班土木科就讀。而後,正於陸軍擔任排長的他,決定再度進修,透過插大方式,回母校改讀物理系氣象組,並於畢業後進入空軍氣象聯隊服務。

熱愛學習的他,並未止步於此,在取得碩、博士學位後,前往空軍航空技術學院、母校中正理工學院擔任教授,一當就是八年,從最初的助理教授,一路升至副教授的位置。

 

從天而降的工作機會

退伍後,魏志憲轉至文化大學,擔任為期一年的專案副教授。隨著期滿的日子逐漸接近,校方卻並未表現續聘意願。魏志憲指出,這是常見現象,學校看你已經領有月退俸,便會產生先入為主的觀念,寧願找比較年輕的老師。

就在離開文大前,一位學生得知魏志憲在找工作,轉告華航招募氣象專員的訊息。他仔細一看,發現自己符合所有條件,既具備實務經驗,也擁有相對應的語文能力,前往一試,果然雀屏中選,成為「前無古人、後無來者」,至今國內仍只有他一位的華航氣象專員。

至於僅此一位、如此神祕的工作,內容是些什麼呢?魏志憲笑說,其實有點類似顧問,他所在的聯合管制部門,形同中樞神經,主要與飛機規劃、調度有關,他負責處理天氣預報資料,提供公司作為參考,從業五年來,為華航省下可觀支出,並獲選公司員工楷模。

2大能力是致勝祕訣

畢業於冷門科系,求職路途卻罕見順遂,問及致勝祕訣,魏志憲表示,掌握二大能力,足以讓你脫穎而出:一是外語能力,不可只是剛好達標,必須達到中上、甚至上等的程度,若可躋身前1/3,幾乎已是立於不敗之地;二是數字分析能力,處於資訊爆炸、電子化的時代,無論是文、理組學生,皆須具備資料處理、大數據等能力,若可考到相關證照則更加分。

 

封面大圖/ Freepik.com

 

 

網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