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驗找方向
職場現況
知識庫
職涯聽診器
關於Career+
首頁知識庫技能補充包職場分享出乎意料的決定

       在初入社會的時候,找到一間合適的公司是最為困擾的,時常不知道該如何抉擇而左右為難,當時很幸運地收到了兩份聘書,第一家是國際知名的科技大企業A公司,另一家則是在特定行業中的中型通訊B公司,很多人的第一直覺是加入第一家的大公司,當時正值筆記型電腦市場的起飛,此公司迅速的增編,眾人也都十分看好這間公司的前景,而另一間卻很多人連聽都沒有聽過,但事實上B公司在特定行業內可說是執牛耳的地位,很多人都覺得我會選擇A公司,然而我卻決定去了B公司,這樣的決定讓許多外人很意外,但對我個人而言,卻是必然之選。


       當時我的想法,我傾向選擇一個能深耕專精的行業,如此特定與門檻較高的行業會是我的首選,另外在職涯上,雖然兩份聘書都是以研發職為主,但我知道我的性向比較傾向管理職的選擇,兩間公司來說,B公司很明顯的比較有著內部轉調的機會,在面試時也提到這樣的可能性,所以對我而言,前期累積基礎技術與深入了解行業知識,後面再慢慢尋找機會調任管理職,如此B公司會是我比較理想的工作,我很幸運地能踏在規劃的道路上,轉上了管理職,這樣的職位對很多人是十分理想且嚮往的,但我知道下一步的時間到了,感謝B公司的累積與培養,又是在很多人預料外,我離開了B公司,並且很順利的找到了C公司去開創新事業線,就這樣開啟了新的旅程,邁向下個舞台。


       這些決定在很多人看來都是出乎意料

       但對我而言卻是水到渠成的決定,並且一路上來,從未後悔過這些決定,這些源自於我對本身性格的了解與知道自己想走上怎樣的道路,很多人會羨慕別人,深究到最後,往往出自於自我認知的不瞭解,事實上你可能連自己想要甚麼都不清楚,然而這些選擇沒人能幫你決定,選擇後的結果也是本身要承擔的,能夠了解自己,才能夠主動掌握選擇的權力,而不會做了決定後,才去後悔或是羨慕別人;常常有人會問大公司好?還是小公司好?抑或該怎麼安排職涯? 其實這些問題並沒有人能給出正確的答案,也不會有正確的答案。

     

  三國時期,以諸葛亮的智謀與才學想必也能在吳魏兩國也獲得不錯的官職與成就,但他會選擇加入初期最為弱小的劉蜀一方,這也是考量著自身的期待與適性才能做出的決定,並且為了這個決定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雖然最後未能光復漢室,但我想他也不曾後悔於這樣的選擇; 所以...

 

     清楚地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想要的,決定方向,勇往直前,

     人生沒有最佳解,只有最(合)適解,這是我一直認為的。

 

作者|萊恩Ryan
任職網通科技公司,具有技術,專案管理與業務行銷等經驗, 在冰冷的科技外,
希望透過故事,能讓每個人聆聽著最為深刻而又清晰的最初的感動...

 

編輯/ 1111職場觀測團隊
封面大圖/ Freepik.com

 

網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