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驗找方向
職場現況
知識庫
職涯聽診器
關於Career+
首頁知識庫技能補充包職場分享職場不二法門「忍」字訣

     

「忍耐」真的是職場生存的不二法門。

       對很多人來說,一成不變的工作內容要忍耐;每季、每年不斷調高的 KPI 要忍耐;老愛推責任的同事要忍耐;喜歡碎念的上司老闆要忍耐。你可能會想,為何不乾脆換個環境、跑道,直接跟這些需要忍耐的人事物說 Bye Bye?當你出來工作是為了糊口飯吃,不是單純拓展人脈、交朋友時,再苦再煩的事情就得吞下去。

      《聖經》的〈雅各書〉這樣說:「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你可能懷疑,為什麼遇到各樣的試煉,還要強顏歡笑,裝開心嗎?其實不然,這些痛苦、挫折,對於人的成長,反而是有極大助益的。就跟我們上健身房,想鍛鍊出結實的體態,就必須要透過重訓,撕開原本的肌肉,讓它重新修復生長,才能成就出完美線條。


女記者叼煙吐血 布線衝獨家

說穿了就跟國父孫文講的一樣:「非常建設前,必先有非常破壞」,網友們所說「砍掉重練」。新聞圈的菜鳥,幾乎都是被丟去跑社會線,從重大刑案、到偷拐搶騙、超速違規包山包海,過去有女同事,從英語編譯轉去當跑線的記者,原本溫文儒雅,後來看她天天泡在警察局,和「學長、學姊」們稱兄道弟,嘴裡不僅叼菸,連檳榔都能吃上一兩口。為了經營檢調的線路與人脈,什麼她都得忍,當新聞題目要做性工作者如何攬客?色情按摩怎麼躲避警方查緝,這名女記者咬著牙、硬著頭皮,也得「下海」模擬、調查。

後來這女記者跑出了不少出色的社會獨家新聞,也順利調了線路改跑立法院,更當上新聞主播,可說是花了一段時間洗盡「江湖氣質」,抽菸的習慣沒改,但可說是「媳婦熬成婆」,如果她在一開始是抱持負面、拒絕的態度,可能也沒有後來這樣的「超展開」。

還有個新聞台,為了區隔市場,專門逼自家記者找「獨家新聞」,行話稱「三天一小獨,五天一獨套」,翻成白話文來說就是,每三天要繳一則小獨家,每五天則是要能夠拆成兩條的獨家專題,更甚者,這獨家新聞的稿量,就是拿來衡量記者工作表現,是否有「達標」的觀察標的。有不少菜鳥,剛進到這間新聞台,非常的不習慣,畢竟原本也沒經驗,根本不知道獨家要從哪邊生出來?但也有聰明的記者懂得變通,從舊新聞裡頭找新角度,反而變成新的獨家,像是追蹤大地震,災後餘生的民眾,一年、兩年後的生活景況,或者是從日常經驗出發,喜歡吃麥當勞速食的記者,就想到去細算中薯跟大薯,裡頭薯條量是否差不多?實際算過給觀眾看,也做出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新聞企劃。


應付不合理要求 要有變通的腦袋

應付需要忍耐的工作要求,需要有懂得變通的腦袋,那麼怎樣把惱人的同事,轉變成職場的墊腳石與助力呢?這可需要極高超的情緒管理。在新聞台互相代班、代線的記者,要不是感情很好,不然就是死對頭,當誰沒上班,另一個就會跑去跟長官碎嘴互代班同事的不是。新聞記者跟很多職業一樣,不太能「單打獨鬥」,當要打團體戰的時候,搭擋就相當重要,不然要是漏新聞、沒拍到重要畫面,就會落得同事互相推卸責任,大打口水戰的局面。

曾經就有無線台的新聞同業,兩個原本關係不錯的男記者 L 跟 E ,一塊跑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線,但兩人為了爭誰是「主線」,表面風平浪靜,私底下暗潮洶湧,有次 L 在跟北市府新聞聯絡人聊天時,就故意放話,說 E 之後可能要休息一陣子,得回研究所把論文寫完,要窗口以後新聞採訪通知都給 L 就好。後來,這新聞聯絡人遇到 E ,告知了這事,讓 E 快要氣炸,一狀就告到採訪中心主任那兒,還揚言換代班人,不然就離職跳槽。


會痛是正常的 忍耐生老練

就跟我們看 YouTube 頻道時,經常要大家免費試用「無廣告」版本,但倘若我們不想花錢,就一定會遇到那些「沒法略過的廣告」,很多職場中令我們不耐煩、不舒服、很崩潰的人事物,就跟那些沒法略過的廣告一樣,必須要靜下心等候、耐著性子等它過去,你再回想一下你怎麼度過那幾秒鐘的呢?做別的事?或是把注意力放在倒數的秒數?沒錯,忍耐的藝術就在於,把你的注意力放在別的地方,有討厭的同事,就把他當空氣,若非得共事,就當作老天爺給我們的功課,要我們鍛鍊心志,千萬別硬碰硬,降低了自己的格調。「戲棚下待久了,舞台就是你的」,不要跟討厭的同事比「氣壯」,而是比職場裡誰的「氣長」!當你感受到職場裡有令你不舒服的人事物,我也要恭喜你,因為這是擴張你境界、提升戰鬥力的大好時機!

 

作者|郭岱軒
從事新聞媒體工作逾10年,曾任新聞主播、記者,目前擔任節目主持人,校園機構講師,著有《你媽知道你在發廢文嗎?》、《失業100 天》,影像、專文、評論散見於個人專頁與 IG。

郭岱軒:https://m.facebook.com/NAOTOJR
IG:https://www.instagram.com/jrnaoto

 

編輯/ 1111職場觀測團隊
封面大圖/ Freepik.com

 

 

網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