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驗找方向
職場現況
知識庫
職涯聽診器
關於Career+
首頁知識庫技能補充包職場分享鑽木取暖!找回工作熱情

  曾經看過有同事在臉書抱怨起工作,他用很正面方式寫下:「我熱愛我的工作,壓力只是小菜一碟」,複製貼上三次,他說「因為很重要!」。我們在職場求生存,最怕就是熱情被澆熄,成了公司中有體無魂的稻草人,看守著工作崗位,卻沒法「動起來」。

  我在高空景觀餐廳擔任領台跟外場工作,「多走動」是不要怠慢客人最好的方式,當然也有同事較被動,站在那邊等著貴賓招手,「被動」提供客人協助、點菜結帳。我為了提醒自己,應該多動,手機的計步器很有幫助,尤其最近Happy Go的集點,每日走滿7000步就可以抽點數,大大提升我在餐廳裡面四處環繞巡場的動力。

職場中要保有熱情,寫得容易,做起來很難。教會的師母洪百榕,在一次主日信息分享時,講了一個鑽木取火的故事,我們如果在荒島上,不想被冷死,想要生火取暖煮食物,但是又苦無打火機或噴槍時,要怎樣徒手生火,是件很困難的事,要對我們的工作,除去冷漠倦怠,並升起熊熊烈火般的熱情,也是同樣艱鉅的任務。

  首先,生火得要有火苗,鑽木取火算是科普節目和野外求生實境秀最常見的方式!但這種生火法很費力,你必須很專注的去鑽木頭,並且考量到角度、速度,甚至外在的環境、天氣狀態,是否乾燥還是潮濕?以免白費力氣做了白工。

  有位網紅經紀公司的總監Peter,專門在媒合網紅與業配廠商,按照廠商需求引薦聯繫適合的網路紅人,執行行銷計劃。他團隊內有另一位女職員Stella ,剛從電視台業務部退役,加入他們公司,老是和Peter不對盤,Stella最常抱怨:「為什麼要幫Peter做這個專案?為什麼要見Peter的客戶?為什麼要替Peter處理...?」

  Stella正是職場中常見的「躲事狂」,每日打卡上班只想要爽爽過,保持「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座右銘,不願意支援同事,總覺得做好自己的事就休息,忘記了「團隊合作」的重要。她對工作缺乏熱情,因為她總覺得完成任務、處理工作,是在「為人作嫁衣」,而不是他本分的工作,這種心態很要不得,也是戕害熱情的最大心魔。

  賺取薪水,是對自己工作任務負責,以時間、心力去換得酬勞。有「勞」才值得「酬」!工作的目標,是讓公司或企業機構能增加收益,永續經營,就算在工作本職外,需要去cover支援其他同事,也都是朝著同一個目標往前走。

  換個方式解釋,您有參加過慶功宴的經驗嗎?如果在慶功宴現場,您會感到尷尬癌發作,或是大家在台上致詞時,總提及其他人,對除了你以外的人致謝,「蕩然無存在感」會油然而生,這就代表你缺乏了積極參與、合作精神,甚至大事臨頭、你只會躲,更不用提你會有什麼熱情可言。

鑽木取暖生熱情

  如果你總是在職場當獨行俠,沒有同事可聊天分享,對一間公司企業沒有歸屬感,你很難去「熱愛」你的工作。過去在新聞圈,錢少事多離家遠,卻還能一路走過十年,靠的就是「熱情」,你得先辨別,一份工作對你的意義是什麼?你的成就感從何而來?或是讓你想上班的動力為何?

  有些人是靠「薪水」,單用數字高低來衡量上班開不開心,很實際,但也很容易失望透頂。過去,剛踏進新聞圈,菜鳥起薪三萬,已經開心到要飛起來,對於新聞有熱情,把「職業」當作「志業」,以得普立茲獎或曾虛

 

作者|郭岱軒
從事新聞媒體工作逾10年,曾任新聞主播、記者,目前擔任節目主持人,校園機構講師,著有《你媽知道你在發廢文嗎?》、《失業100 天》,影像、專文、評論散見於個人專頁與 IG。

郭岱軒:https://m.facebook.com/NAOTOJR
IG:https://www.instagram.com/jrnaoto

 

編輯/ 1111職場觀測團隊
封面大圖/ Freepik.com

網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