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驗找方向
職場現況
知識庫
職涯聽診器
關於Career+
首頁知識庫技能補充包職場分享巷子口的職涯故事─安寧病房護理師

  // 劉萱 //

 醫護業 
 安寧病房護理師

Q.現在生活中有哪一種職業工作者是你最想感謝的?
    垃圾清潔員。在職場中工作了十多年,所接觸的多是衰弱或與死亡相近的個案,在這樣的階段,往往會發現過去無論是多顯赫的學經歷或家世背景,在此時此刻都會一一褪去,剩於心中的多半是人與人真實的交流與簡單純真的想望,比如:睡得一夜好眠、食得一餐美味或是平凡無華的陪伴與照護。這樣的經歷讓我對於那些看似不起眼,卻默默持續付出心力的人員,特別有感觸。垃圾清潔員在我們的生活中經常是無形的存在,但少了他們的付出,生活環境將會是場災難,因此,特別想感謝他們,謝謝他們無聲的付出,為所處的生活環境帶來潔淨與清新。


Q.進入職場後你遇到最大的困難/挫折是什麼?
    最大的困難是需要跟隨著照護的病人與家屬調節工作的節奏,調配到與他們相符合的頻率,在人生的最終道路上,與之伴行。而遇到的挫折是,你會發現有時也許大夥都盡了力,卻仍有遺憾存在,仍有許多的空間需要進步。


Q.覺得自己在職場上,學到最好(最實用)的能力是什麼?
    溝通與協調的能力,由於照護的對象為末期病人,有著身心靈各方面的需求,需要各類團隊同時進行照護,也因著病人各種不同時期的照護需求會不盡相同,因此有了許多機會磨練溝通與協調的能力。


Q.求學時讀的科系與現在的工作相符嗎?
    大學與碩士時期皆就讀護理系,目前擔任安寧病房護理師的工作,因此,相符。


Q.人生很短暫,卻一直要工作賺錢,有固定計畫(或方式)讓自己放鬆嗎?
    將喜歡的事物放入生活中。工作恆常的忙碌著,以前總有許多時間用來等待一個完整的空窗期,後來發現這樣的機會少之又少,於是開始將喜愛的事物一點一滴放入生活的安排中,好比:簡單的手作或下廚,於是又能找回工作以外的自己。


Q.曾經為了工作犧牲了什麼重要的事?你後悔嗎?
    犧牲了睡眠和健康。雖然知道這是職業的特性使然,不至於後悔,但仍希望可以從中找到平衡。


Q.當你遇到失敗或不順心的事,都如何處理?
    試著先讓內心的感受能夠消化,消化完對於失敗或不順心所引起的情緒後,就能比較冷靜與客觀地來看待問題本身,進而找出因應之道。


Q.你人生中有遇到啟蒙你的人嗎?他說過哪句話最讓你印象深刻?
    有,我的啟蒙老師是─何孟庭女士。她曾經跟我說「人的一生很短,往往能留下的東西微乎其微,但盡情地去嘗試與體驗吧!也許最終我們能留下的是面對生命的姿態。」


Q.你覺得大學畢業,進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重要嗎?
    重要。第一份工作給了我許多人生的啟發,包含讓我理解到人於臨終之時,能否心平靜氣的面對,所依靠的並不是財富、學歷與人際,打破了我對於生命目標的固有想法,開始試著去探索自身生命更多的可能性。在成為社會新鮮人的時候,也幸運地遇到了許多前輩不藏私的教導,當時大量的學習機會也為往後建立了紮實的學習態度。


Q.當你在職場上工作3-5年,你感覺自己跟在求學時哪方面改變最大?
    求學時期,師長們所教導的不外乎是如何照護病人,在身心靈各層面,運用當時的知識與科技去滿足個案與家屬的需求。
    然而進入職場後,在真實的案例中,有太多照護的細節和經歷是教科書或師長無法於一時間內傳授的,因為不同的人在不同的生長背景下,所面臨到的健康議題與接收到的處理策略和資訊就會截然不同。
    求學時與進入職場後最大的不同便是深刻地感受到人生百態。不同的家庭在面臨相同的疾病往往會有不同的困難與樣貌,如何協助他們走過這艱難的時期,我想很大部分的關鍵是需要貼近他們、需要變得更加有彈性與擁有開闊的心去理解每個不同的個體與家庭,這些是與求學時期能體會到的最大不同。


Q.如果時間能重來,你會選擇跟現在走一樣的路嗎?
    不一定會,人生總有許多可能,如果重來一遍,也許又是另一種風貌。


Q.在過往的工作經驗中,有沒有不好的回憶?
    有。當執業的環境與勞動的條件不良時,間接影響了工作中的照護品質,但單靠一個人的力量卻又無法去改變,這是教人感到最無力的。


Q.你覺得在職場上最好的態度是什麼?
    真誠的交流以及願意一同進步與學習。


Q.最近(或曾經)哪一個觸發點讓你想改變自己?
    當自己無法從工作中感受到力量時,便會觸發自己去做一些調整,或許是慢下來沉澱反思,或許是與友人夥伴談談,或許是進行新的學習,讓自己能獲得不同的眼光與視角。


Q.有沒有曾經因為什麼事情(處境)而想放棄這份工作/這個目標?
    體力的衰退,當年紀進展到一定的程度,輪班的工作確實也帶來了一定的負荷。


Q.覺得未來5-10年,面對整個工作環境(產業發展)的可能改變,你有什麼準備/你有什麼想去做的?
    未來的環境,老年人口遽增,已經能夠預見需要緩和安寧照護的族群將較以往增加,加上家庭結構的改變,家庭成員能提供的照護支撐也會相對減少,如何讓需要緩和安寧的族群在社區與醫院皆能得到良好的照護是我未來想更進一步去努力的方向。


Q.你會欣賞擁有什麼特質的職人?
    真誠開放自己與持續學習。


Q.覺得自己身上有哪些特質是很棒的?
    幽默、團隊合作、創意與堅持。


Q.如果可以,會建議年輕的自己選擇有興趣的工作,還是薪水高的工作?
    有興趣的工作,因為有了興趣後可以激發自己為工作創造更好的價值與報酬,少了興趣的支撐,便少了甘之如飴的動力。


Q.有什麼是每天必做的儀式或習慣嗎?
    進書房,給自己一個完整的獨立空間,放鬆自己。


Q.忙了一天,回到家最常做什麼讓自己放鬆?
    捉弄喵星人。


Q.你會想給社會新鮮人(或工作未滿三年的人)哪些建議呢?
    認真的看待來到眼前的機會與選擇,正面的與之搏鬥後,將強壯自身的生命。


Q.如果可以,現在的你會告訴年輕的自己什麼事情?
    不需要太多的擔心,專心與放輕鬆,事情自然水到渠成。


 

 

作者/ 劉萱
編輯/ 1111職場觀測團隊
似顏繪/ 深夜日常
封面大圖/ Visualhunt

 

網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