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驗找方向
職場現況
知識庫
職涯聽診器
關於Career+
首頁知識庫技能補充包職場分享巷子口的職涯故事─生產端的工程師

  // 羊咩 //

 電子業系統廠
 生產端的工程師

Q.小時候最有印象的職業是什麼?為什麼?
    建築工人。父親是建築業,小時候會去工地打工,對工人的印象就是豪邁、隨性、充滿活力、很耐操。


Q.現在生活中有哪一種職業工作者是你最想感謝的?
    清掃環境、環保等相關人員,我們生活環境都是靠他們維護。


Q.進入職場後你遇到最大的困難/挫折是什麼?
    電路設計的Bug解不掉,due date快到,且無人可幫忙分擔責任。


Q.覺得自己在職場上,學到最好(最實用)的能力是什麼?
    硬體設計能力&相關電路學知識。


Q.有後悔在年輕時沒有嘗試什麼嗎?
    出國遊學&留學,結婚生子後,很多事情需考量家庭。


Q.求學時讀的科系與現在的工作相符嗎?
    相符。求學時就讀電機工程系,與目前從事的電子業相關。


Q.人生很短暫,卻一直要工作賺錢,有固定計畫(或方式)讓自己放鬆嗎?
    運動、打電動、出國旅遊。


Q.曾經為了工作犧牲了什麼重要的事?你後悔嗎?
    電子業工時長,忽略陪伴家人,努力彌補中。


Q.當你遇到失敗或不順心的事,都如何處理?
    做別的事情,轉移注意力&心情,冷靜後再回來處理。


Q.在生命中,你有佩服或崇拜的人嗎?為什麼?
    父親、母親、柯文哲,他們都在自己領域無私奉獻。


Q.你人生中有遇到啟蒙你的人嗎?他說過哪句話最讓你印象深刻?
    高職老師。你未來想拿筆,還是拿螺絲起子。


Q.你覺得大學畢業,進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重要嗎?
    非常無敵重要,大部分會決定後續的路要怎麼走。


Q.當你在職場上工作3-5年,你感覺自己跟在求學時哪方面改變最大?
    了解社會現實面,並非只有專業能力強就能一帆風順的成長,往往會遇到人際關係凌駕於專業能力之上。人脈的培養&積極加強個人專業能力是改變最大的地方。


Q.你有想過創業嗎?(有執行或未執行)覺得最大的阻礙是什麼?
    有想過,沒有執行,生活太安逸,沒有勇氣踏出那一步。


Q.你有想過往海外發展嗎?為什麼?
    有想過,台灣環境&競爭力越來越差。


Q.如果時間能重來,你會選擇跟現在走一樣的路嗎?
    會走一樣的路,但因為過去沒有明確制定短、中、長期目標,都是等每個年紀對應的壓力源來到,才會想要補足缺少的項目,如果時間能重來,會將未來目標訂的明確一點,並確實執行。


Q.在過往的工作經驗中,有沒有不好的回憶?
    做工程師的事情,但掛助理的缺&薪水,因為公司制度,比別人晚升職。


Q.你覺得在職場上最好的態度是什麼?
    少聽、多做、充實專業、做人圓融。


Q.最近(或曾經)哪一個觸發點讓你想改變自己?
    在電子研發領域做了11年,今年轉職生產工程,以專業來看研發到生產工程要上手並不難,甚至更容易找到產品生產時問題的真因,但有研發背景的我在工程單位,很容易對別人造成的壓力,得改變方式,讓自己做人&做事更圓融,才不會得罪人。


Q.現在的工作哪部分是你最有動力想繼續投入的?
    利用研發背景,調整現在工作領域的缺點。同一個工作領域常常會有許多相同的問題,如:照著這樣做就對了、不知道,之前大家都這樣做等…,在研發的領域比較難不知道原理就去開發,所以來到這個單位後,最常問的就是為什麼,但很少能問到答案,只能靠自己去找答案。正因如此現在的工作,會有比較多舞台來跟大家分享電路分析&尋找問題真因的方式,期待未來有升遷的機會,可以提升部門整體專業能力。


Q.有沒有曾經因為什麼事情(處境)而想放棄這份工作/這個目標?
   在電子業領域,以研發為核心競爭力,相對而言薪水也較高,現在轉換跑道走生產工程,比較類似輔助單位,重點為生產效率,品質提升,薪資水平也較研發低,如沒有明確職涯發展路線,2、3年後再轉回研發會很困難,會擔心未來的路會越走越窄。


Q.覺得未來5-10年,面對整個工作環境(產業發展)的可能改變,你有什麼準備/你有什麼想去做的?
    電子產業一直再變化,在研發單位,需一直學習&更新資訊,找到突破口創造自己的價值,現在轉職工程單位,需求的是品質管理、加強生產能量,未來5~10年,希望將研發的經歷與工程單位結合,創造不同價值。


Q.你會欣賞擁有什麼特質的職人?
    圓融&專業能力強。


Q.覺得自己身上有哪些特質是很棒的?
    善交際&願意分享。


Q.如果可以,會建議年輕的自己選擇有興趣的工作,還是薪水高的工作?
    有興趣的工作。在電子業打滾11年了,當初的選擇電子業的原因有兩點,第一點是本科系出身,第二點是薪水較高,並不算是自己的興趣,所以工作上很多事情只做到70分,滿足公司需求即可,但現實上如果無法為公司創造價值,是很難成為公司核心人員的。如果做有興趣的工作,相信會讓自己更容易投入且充滿活力,效率也較高,如果再選一次,或許會選自己有興趣的工作。


Q.忙了一天,回到家最常做什麼讓自己放鬆?
    陪小孩,打電動。


Q.你會想給社會新鮮人(或工作未滿三年的人)哪些建議呢?
    制訂自己的目標,不要一天過一天,在舊有的環境待越久,視野會越來越窄,不敢轉換跑道,精進專業,成為自己專業領域的專家,別人會越容易信服你,辛苦壓力大的工作,相對會成長的較快,反之輕鬆簡單的事情會讓自己路越來越窄,需自己做好一定的平衡。


Q.如果可以,現在的你會告訴年輕的自己什麼事情?
    讀書很重要,電動少打一點。


 

 

作者/ 羊咩
編輯/ 1111職場觀測團隊
似顏繪/ 深夜日常
封面大圖/ Visualhunt

 

網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