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驗找方向
職場現況
知識庫
職涯聽診器
關於Career+
首頁知識庫技能補充包職場分享巷子口的職涯故事─花店網站的平面設計

  // 大涵 //

 花店
 網站設計;平面廣告、輸出物

Q.小時候最有印象的職業是什麼?為什麼?
    牙醫,剛好我的牙醫很帥又很親切還會給我玩具。


Q.現在生活中有哪一種職業工作者是你最想感謝的?
    婦產科醫生,因為懷孕的時候婦產科醫生用幽默的語氣和內容安撫我各種焦慮的問題與情緒,讓我感到非常窩心,好像生小孩不會那麼可怕。


Q.進入職場後你遇到最大的困難/挫折是什麼?
    三不五時就因為個人喜好問題被退稿,有時候就算覺得不好看也要妥協。


Q.選擇進入現在這個工作領域的契機是什麼?
    以為薪水很多,又很喜歡各種好看的設計,想和那些設計師一樣做出令人喜歡的作品。


Q.覺得自己在職場上,學到最好(最實用)的能力是什麼?
    介紹、說明自己設計概念的能力,讓對方可以瞬間感受到:哇~原來設計是這麼一回事~。


Q.有後悔在年輕時沒有嘗試什麼嗎?
    有,年輕時應該去嘗試多元化的實習,還有出國打工遊學。


Q.求學時讀的科系與現在的工作相符嗎?
    相符。我求學時讀視覺設計,跟現在的工作內容一樣,但賣雞排好像比較賺。


Q.人生很短暫,卻一直要工作賺錢,有固定計畫(或方式)讓自己放鬆嗎?
    會開發自己不同的興趣,還有常常找書買書來看,聽Jazz Vibe,假日騎機車亂晃。


Q.曾經為了工作犧牲了什麼重要的事?你後悔嗎?
    休息時間,和親戚的聚會,稱不上後悔,因為過了就忘了。


Q.當你遇到失敗或不順心的事,都如何處理?
    先放空一下,吸取教訓後想辦法忘記這件事,繼續向前看。


Q.在生命中,你有佩服或崇拜的人嗎?為什麼?
    只要有堅定目標並努力不懈的人我都很佩服,因為找到可以專心前進的目標就是一件難事,還能持續努力真的是很不簡單。還有一個人就是Jimmy Fallon,講話反應很快又機智又不會得罪人還很好笑,這真的無法不讓人崇拜。


Q.你人生中有遇到啟蒙你的人嗎?他說過哪句話最讓你印象深刻?
    有,啟蒙我的人是爸爸。小時候我們一起去麵攤,爸爸點了2碗擔仔麵,我因為沒嘗試過就不敢吃,他超生氣的說「你又沒試過怎麼知道它不好吃!」,這句話讓我一瞬間茅塞頓開!心裡「哇~」了一聲,「對阿!應該要先試試看再給評價!」,結果擔仔麵就變成我最愛的麵食之一了。從此以後我凡事都會想先試試看,試了你才會知道這件事、這個東西,你覺得好不好或是你喜不喜歡,不要抱持著先入為主的觀念去看待。


Q.你覺得大學畢業,進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重要嗎?
    還好。因為凡事都要嘗試看看才會知道結果,沒有經驗不要為自己設限。


Q.當你在職場上工作3-5年,你感覺自己跟在求學時哪方面改變最大?
    不想再虛度人生。就讀大學時,有很多空閒時間都拿來跟朋友打屁玩樂,如果可以利用這些時間多去實習累積經驗或是補修不同科目來增進自己的能力該有多好,真的蠻後悔的,因為出社會後擁有空閒時間是一種奢侈。


Q.你有想過創業嗎?(有執行或未執行)覺得最大的阻礙是什麼?
    有,未執行,最大的阻礙是沒資金。


Q.你有想過往海外發展嗎?為什麼?
    暫時沒有,在台灣的親人不想讓我出走。


Q.如果時間能重來,你會選擇跟現在走一樣的路嗎?
    不會。因為設計這行除非做到少數人中的超頂尖,否則根本不賺錢、薪水又低,當別人要你修改檔案或多做幾樣設計時,他們總會認為這是很容易的事情而且不需要支付薪水,這種狀況時常讓人心情低落。看過很多社會上各種成功的案例,感覺自己創業或是金融業才有賺錢的機會。


Q.在過往的工作經驗中,有沒有不好的回憶?
    有,發出錯誤的稿件導致損失。


Q.你覺得在職場上最好的態度是什麼?
    盡力而為,站在主管的角度先幫主管想好該做什麼,對公司好的事情有時間就多做,跟同事打好關係。


Q.最近(或曾經)哪一個觸發點讓你想改變自己?
    存款下降。我上份工作是遊戲美術,薪水會穩定調整,後來為了追求夢想,換工作薪水被砍了好多,各種福利也打了1折,再加上懷孕之後各種消費持續增長,對未來感到不安,有想改變的念頭。


Q.現在的工作哪部分是你最有動力想繼續投入的?
    網站行銷。我是公司的平面設計與網站設計兼小編,工作內容其實跟行銷分不開,必須要構思各種厲害的標題與內容去吸引消費者,當真的有人因為我想出來的企劃感到喜歡進而下單購買,這非常令人開心。


Q.有沒有曾經因為什麼事情(處境)而想放棄這份工作/這個目標?
    薪水太少。


Q.覺得未來5-10年,面對整個工作環境(產業發展)的可能改變,你有什麼準備/你有什麼想去做的?
    想轉行試試看金融產業,深入了解這世界的資金動向。


Q.你會欣賞擁有什麼特質的職人?
    親切,做出來的東西讓人讚嘆。


Q.覺得自己身上有哪些特質是很棒的?
    不會排斥與人溝通,尤其是陌生人。


Q.如果可以,會建議年輕的自己選擇有興趣的工作,還是薪水高的工作?
    薪水高的工作。其實每個工作都會有令人疲乏的時候,再怎麼喜愛也一樣,真的應該以福利薪資為考量,畢竟工作的基本目的就是要賺錢。


Q.有什麼是每天必做的儀式或習慣嗎?
    看一下書或是影片。


Q.忙了一天,回到家最常做什麼讓自己放鬆?
    聽Jazz、看書。


Q.你會想給社會新鮮人(或工作未滿三年的人)哪些建議呢?
    想試都要去試試看,千萬不要給自己設限或是覺得自己辦不到。


Q.如果可以,現在的你會告訴年輕的自己什麼事情?
    大學不要讀設計,浪費錢。


 

 

作者/ 大涵
編輯/ 1111職場觀測團隊
似顏繪/ 深夜日常
封面大圖/ Visualhunt

 

網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