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驗找方向
職場現況
知識庫
職涯聽診器
關於Career+
首頁知識庫技能補充包職場分享立定目標 讓職涯不再迷航

       到學校演講,我常用「汽車的語音導航」來舉例說明職涯規劃的重要,如果你的目的地設定不夠明確,汽車導航就會找不到方向,你抵達的時間就會花更多,甚至走錯路。若能在起步時,就能知道自己的目標,計算出最快捷徑,還能省下繞路、走錯冤枉路的時間。

但有人會問,我就是不知道以後要做什麼啊?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其實要先設法去了解,自己的興趣是什麼?升學時,學校都會做許多的職涯性向測驗,透過專業的量表,去量化你的興趣所在?為的無非是希望到了大學,能夠把你有興趣的領域,相關的知識增廣加深,學習的過程中不斷裝備,讓未來所學、興趣能跟工作相結合。

       演講中,有學生說,他的興趣是在家睡覺,讓旁邊的同學忍不住噗哧笑出來。但我回應他說,睡覺如果睡出心得,能夠告訴大家,怎樣睡的深、睡得好,把自己變成一個睡眠大師,甚至因為睡覺去思考如何改善寢具、枕頭的材質大小,棉被的透氣程度,那更好了,還能做寢室布置規劃專家。

像我的興趣就是說故事,國小時就參加說故事比賽,國語文競賽,朗讀演講樣樣來,雖然表現不是頂尖,但準備與參賽過程,我都樂在其中,我跟眼球中央電視台的主播視網膜一樣,可以從晚上7點看新聞看到11點,雖沒法默誦出各家新聞台的開場樂,但也練就了只聽新聞記者旁白,就能在新聞結束前,猜出是哪位文字記者報導的特異功能。

後來,我念了廣電研究所,畢業論文就研究我最愛的電視新聞,我去分析記者如何呈現、說一個新聞故事,運用了什麼樣的敘事元素?包括有些記者喜歡在配音時加一些特別的語助詞,或是活潑的用閩南語跟大家「搏感情」。甚至,寫論文前我就進到新聞台當記者,把理論直接跟實務結合。

       這些新聞媒體的工作經驗,除了化為我的論文素材,甚至在後來,我寫書、寫專欄、演講,甚至上節目通告,都變成源源不絕的故事材料,核心能力都是「傳播表達的技巧」,但職業、頭銜的身分變得很「斜槓」。

真的不知道該做什麼時,也不要真的把自己閒在家,就算是去餐廳端盤子、加油站為人加油,也都是自我探索的絕佳機會,從當中學習,也許能開展不同的技能,這例子不知道好不好,曾訪問前副總統呂秀蓮,她為台灣民主坐黑牢時,打發時間做勾織,還能勾出時尚套裝,讓人驚嘆是被政治耽誤的時裝設計師。人生難保不會有這種職涯的超展開情節。

 

作者|郭岱軒
從事新聞媒體工作逾10年,曾任新聞主播、記者,目前擔任節目主持人,校園機構講師,著有《你媽知道你在發廢文嗎?》、《失業100 天》,影像、專文、評論散見於個人專頁與 IG。

郭岱軒:https://m.facebook.com/NAOTOJR
IG:https://www.instagram.com/jrnaoto

 


編輯/ 1111職場觀測團隊
封面大圖/ Freepik.com

 

 

 

網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