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驗找方向
職場現況
知識庫
職涯聽診器
關於Career+
首頁知識庫技能補充包職場分享危機疫情財?轉個念讓逆境變契機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散,已經衝擊不少如航空業、旅遊業、飯店旅館,甚至很多大型集會、表演活動也都面臨延期、甚至取消,有在外商工作的朋友告訴我,很多零件、原料在中國大陸出不來,也讓公司亂了套。甚至一些原本在大陸工作的朋友,回台灣過年,卻無法回去上班,有女演員在北京甚至買了一套房,但影視業連拍戲都完全停擺了。

 
       疫情影響,人進不來,更甭提發財,過年時一堆賀歲片,票房大受打擊,只因為沒有人要出去看電影,巨星劉德華演唱會延期、砍場消息不斷,「藝哥藝姊」們在大陸的演藝事業,全因疫情蒙上陰影。


       大批人聚集的事業,突然門可羅雀,收益大縮水,被波及的產業,更要去思考如何守成?將衝擊降到最低,靈機應變才有生機。像是健身房、卡拉OK、甚至是補習班等事業,如何在這波新冠病毒肆虐下,看到意外的契機?


       如果有看新聞,肯定有注意到,日前恢復生產的老字號「明星花露水」又變得奇貨可居、炙手可熱,正是因為它的酒精含量,達到了70% 以上,有消毒功能,意外引發了搶購熱潮,店裏頭架上的產品,全被一掃而空,這疫情反而讓明星花露水這支一度停產的商品大缺貨,更別說額溫槍或是能殺菌、清潔的各類產品。


       飯店旅館少了大批外國旅客來訪,要怎樣「活化閒置空間」?就有業者打出每日消毒,外加空氣清淨機,用套房來打造「個人餐飲包廂」,拉一張圓桌,不用到外面餐館吃飯,增加可能會感染的機會,不僅是保障食品衛生,用餐環境的風險也大大下降。


       民眾減少出門,最顯而易見的機會就是「宅經濟」產業,手遊業者也可以比照過年期間,趁現在推出各種線上遊戲,陪伴民眾打發時間,網紅直播主這類人力密集度低的產業,不用停工,就可以繼續產製內容播送,讓在家自主管理的朋友不怕無聊,甚至停課潮也看到電腦視訊教學的機會,能夠彌補現在無法到學校讀書的空窗期,讓孩子學習不中斷。各種「外送到府」的服務都有可能因此蓬勃發展!


       當然,這些服務業、外送業,他們對消毒、防疫相關產品的需求也會增加。像是我觀察到,不少計程車司機,於叫車服務 APP中,開始貼心提供所謂「不聊天、防飛沫」的服務選項,讓不少已經減少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乘客們,有了更安心的選擇。


       「危機就是轉機,缺點能變特點!」這些在逆境中找到契機的例子,給我們的啟示是,環境在變動,人也要跟著思考,如何「在需求減少時,創造需求」!如何「從原有的限制,找到無限的可能」!我到學校演講也發現,不少大學生把自己未來的目標放在「當網紅」,當網紅當然沒有什麼不可以,但起步是困難的,尤其如何在廣闊浩瀚的網紅市場中「被看見」,甚至是創造出自己「被需要」的機會?


       有醫師、家事達人在這波宣導防疫的浪潮下,拍攝短片,讓自己更多曝光機會,甚至出書,創造需求,要攝取什麼樣的維生素以增強抵抗力?甚至文章、新聞和防疫、疫情扯上邊,都能增加點閱率與流量。股票市場中有人看見了這波新冠疫情「危機入市」的曙光,你我也許動動腦筋,也能發現不同機會。

 

 

 

作者|郭岱軒
從事新聞媒體工作逾10年,曾任新聞主播、記者,目前擔任節目主持人,校園機構講師,著有《你媽知道你在發廢文嗎?》、《失業100 天》,影像、專文、評論散見於個人專頁與 IG。

郭岱軒:https://m.facebook.com/NAOTOJR
IG:https://www.instagram.com/jrnaoto

 


編輯/ 1111職場觀測團隊
封面大圖/ Freepik.com

 

 

 

 

 

 

網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