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驗找方向
職場現況
知識庫
職涯聽診器
關於Career+
首頁知識庫技能補充包職場分享產品經理的四個層級

       產品經理是個很有趣的職位,有人說它是產品線的火車頭,產品成敗難辭其解,也有人說它是生產線的機器人,按部就班按表操課,更有人說它只是倉庫內的打雜工,眾人不做的事就是產品經理的事。大家的看法總是眾說分歧,有人把它看的很重,有人卻輕忽了這職位,業界內的公司各自賦予產品經理這職位不同的工作內容(Job Description),各家的定義不盡相同,甚至有些外商認為並不需要產品經理的角色,時常由技術長兼任。在我個人認為這樣的分歧是因為產品經理的角色是因為每間公司需要不同階段的管理者而產生,由此一般簡單來說產品經理可以粗略分為四種不同的階段,越往後所需要的行業知識與技能,也相對更需要累加,當然更細分有人更能分到6個、甚至到7、8個階段,在這裡並不細究至此,而在此這四類的產品經理如下:

 

流程推進的產品經理

       一般公司在產品開發上都有所謂的產品開發流程NPDP (New Product Development Process),如何熟悉每個階段流程的細節,怎樣透過這些階段去確保產品的品質與產出,建立一項產品由提案,成本、設計,生產各環節如何環環相扣的藍圖,最好的實踐方法,這也對一個初階的產品經理是十分重要的基本功。

 

市場導向的產品經理

       當熟悉了自身的產品後,更要邁前一步,在市場上熟悉競爭者的產品、價格訂位,分析各家的優劣勢,再以使用者為中心的思維去設計或是定義產品,並且推廣到前線 (包含業務與使用者),協助業務去開疆拓土。

 

制定規格的產品經理

       當具備了市場的概念,此時才真正具備訂製新產品規格的基礎,許多人覺得制定產品規格並不難,市場上的產品大同小異,天下文章一大抄,將各家產品優點結合即可,但是這樣產出的產品沒有特點,市場定位也不對,往往成為了個四不像,這裡所說的制定規格乃是在原有的產品架構下,找出需求結合市場定位,訂製出能展現產品優勢的規格

 

引領潮流的產品經理

       有了前面的積累,以培養出自己對事業及市場的眼光,進而透過既有產品線的基底,找出前進方向,進而拓展出新產品線、新市場或是新事業。
       由上這也是為何產品經理可以說很簡單,也可以說很困難,這完全是屬於將自己定位於哪階段,而事實上每一階段都需要經驗與知識的累積,才能夠在下一階段做的踏實穩健,並非一蹴可及,我認為產品經理是十分重要的職階,它可以左右公司事業的好與壞,重點是你能花多少心力去成就。

 

作者|萊恩Ryan
任職網通科技公司,具有技術,專案管理與業務行銷等經驗, 在冰冷的科技外,
希望透過故事,能讓每個人聆聽著最為深刻而又清晰的最初的感動...

 

編輯/ 1111職場觀測團隊
封面大圖/ 123rfc

 

網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