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驗找方向
職場現況
知識庫
職涯聽診器
關於Career+
首頁知識庫技能補充包職場分享職場應對不得罪

        在高空景觀餐廳的「空服員」生涯持續進行,這段時間深深感到,服務業最能夠學習到的技能,就是面對各種無理取鬧的奧客,如何能在兩小時用餐時間「相安無事」。

        一間餐廳要有人氣,得符合「天時、地利、人和」,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還沒有緩解警報,對於以觀光客群為主力的餐廳就很吃力,這就是時機的影響,又或者剛好主力的餐食搭上時事話題,例如和電影聯名,推出符合主題的套餐,像是《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或許可以跟台南「棺材板」、宜蘭「一串心」來個創意組合,或是「蚵仔(刻在)麵線」套餐。

        若餐廳位於鬧區,不怕沒客源,地處高空,則有景觀,噱頭也十足,交通方便好停車,對消費者來說,更是影響他們是否願意到訪,非常重要的考慮因素。

        最後「人和」也很關鍵。服務人員和貴賓之間的互動、溝通,跟職場中,員工和上司的相處模式,是一個很好的對照類比。完成任務、解決問題也是我們在各類工作裡,最重要的內容。

 

從小細節讓貴賓感受到「被重視」

不管是老闆還是顧客,都希望能被「好好對待」,怎樣設身處地為他們著想,除了原本該盡的義務,不當薪水小偷的基本要求外,怎樣為他們「多做一點」是小秘訣。像是餐廳時常有家庭聚餐,帶小孩的需要兒童椅、兒童餐具這不在話下。天氣微涼,女貴賓多會希望準備溫熱開水,能夠主動遞上,會讓他們暖在心。有次遇到一位媽咪,拿出奶瓶正在放奶粉,及時遞上熱水,她立刻露出被拯救的笑容。

還有一次遇到從台中來的企業老闆夫妻,帶著他們的小孫子,點了有五種鹹點組合的下午茶套餐,我巡場聽到小朋友嚷著「我喜歡棉花糖,我喜歡洋芋片」我立刻問廚房師傅能否多給一點,主動招待小朋友,這樣的新增成本不高,卻能讓貴賓感受到你有細心觀察到他們的需要與喜好。

在職場裡若抱持「多做多錯,乾脆不做」的心態,雖然是安全牌,但可能您的上司對你很難留有印象,這可戲稱為一種「蕩然無存在感」!可有可無的員工,要裁員時,老闆眼睛都不需要眨一下。但若能多為長官分憂解勞,讓老闆不能沒有你,身價、薪水自然水漲船高。

 

不合理的要求懂得委婉拒絕

當然有些貴賓會有一些無理要求,像客滿時要求要已經訂位的靠窗座位,或是沒帶位,卻一屁股坐在餐廳內的空位。通常我們在領台帶位時,會跟客人說,目前靠窗的位置都已經有預定了,若安排您坐下,很可能坐不到半小時,又要請您移動。或是以正面的方式說,環窗區的沙發座椅比較舒適寬敞,用餐後也能移步到餐廳景觀台欣賞美景,推薦您可以選擇沙發區,委婉的告訴貴賓,我們安排座位的難處。

換到職場中,我們也會面對上司不合理的要求,怎樣婉轉拒絕則是一門藝術。老闆們不喜歡聽理由跟藉口,所以要把藉口包裝成對他們「有利的選擇」,直接拒絕是最不智的方式,可以用話術,例如長官指派你做不擅長的事,或問了你並不清楚的細節,你可以這樣回應「如果是企劃的部分,我相信OOO會比我更能勝任」、「這部分我來詢問OOO後,再跟您報告」,這些聽起來都會比「我不知道、我不了解」來得有建設性,老闆出錢買你的時間,就是要您來解決他們的疑難雜症!

 

幽默化解責難與批評

顧客永遠是對的,就算他們做錯事,也不能去挑戰或責難他們。餐廳裡最容易打翻水或飲料、甚至杯盤被打碎,標準 SOP 除了拿抹布、餐巾紙吸乾湯水外,一定要先詢問客人「有沒有沾溼衣服?有沒有弄髒了包包?有沒有燙到?有沒有受傷?」而不是去責怪貴賓「吼!打翻了,杯子盤子要賠償,合併於帳單計算...」若你用後者方式回應,就真的太瞎了。

有次遇到有富二代帶女友慶祝21歲生日,他們準備了豪華蛋糕,有附上一個透明小氣球,裡面還有白色羽毛很浪漫,不過點蠟燭時,一個不小心,被打火機的火燒破,我們先是把被火紋身的小氣球移除,在客人發現詢問時,用幽默方式帶過「剛剛羽毛氣球和燭火起了衝突,出了點意外送醫,不克和蛋糕一塊出席」

餐廳招牌的雲朵飲品,有客人覺得和同桌的其他貴賓相比,自己的雲朵比較小,隨口問了「為什麼我的雲特別小」可以詼諧點回應,本日的雲朵都是隨機出產,可能它生性比較害羞,若有需要,可幫您召喚比較大方的雲朵?」

在職場中,換個方式表達,既可以完成溝通目標,又不會因此踩到地雷,或得罪了人,這都是需要臨場反應,及多加練習。「幽默、禮貌、同理心」可讓職場衝突「化險為夷」。

 

作者|郭岱軒
從事新聞媒體工作逾10年,曾任新聞主播、記者,目前擔任節目主持人,校園機構講師,著有《你媽知道你在發廢文嗎?》、《失業100 天》,影像、專文、評論散見於個人專頁與 IG。

郭岱軒:https://m.facebook.com/NAOTOJR
IG:https://www.instagram.com/jrnaoto

 

編輯/ 1111職場觀測團隊
封面大圖/ 123rfc

 

 

 

 

網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