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驗找方向
職場現況
知識庫
職涯聽診器
關於Career+
首頁知識庫技能補充包職場分享主管最喜歡的員工特質是什麼?

最近我一直在想,會讓一個主管喜歡的特質是什麼?是每天加班到很晚呢?還是不主動爭取自己的加班費,幫主管省錢的人?

最近跳脫了單純的下屬這個角色之後,我發現我最喜歡下屬的一個特質,就是當我不知道怎麼做決定的時候,能夠講出一些自己的想法,幫助我來做決定。因為當我會問問題的時候,代表這個問題其實跟你是有切身相關的,那我發現大多數的人都在等我講結論,不會自己提出一些看法。

我有時候停在那邊好幾秒,在等下屬講解決方案,但很多人並不會說出解決方案,而是在那邊空等我的答案。其實我如果有答案的話,也不用問你了,我可以直接跟你說要怎麼做會比較好。

所以其實很多事情主管是沒有答案的,應該是說如果在跟你切身相關的議題上,主管會認為他做的決定也不見得會比你自己做決定好,因為有很多細節是主管沒辦法完全了解的,或許亂出主意你也做不到。

最近比較了幾個員工的做法之後,發現大概有一半以上的人都不會主動提出任何建議。我會覺得這樣子會導致在溝通,或是在一個專案的進行上面非常地不順利。我也遇過每天都很勤奮做事情的人,但如果這類人都不會主動提出自己的觀點,我就會覺得他們是在窮忙。

其實一個專案在運行的時候,只有一些關鍵點是真正重要的,不是每件事情都需要做到100分。如果每一件事情都要求到100分的話,那我認為很多事其實都無法在時間內完成。每個人的時間是很有限的,在工作上面時間的掌控是重要的,我們可以先把東西做出來,然後再來要求完美,而不是在過程之中,每一項都要求完美,這樣跟你合作的人壓力也會很大。

另外一種人是當主管在問你問題的時候,可以回答出一些解決方案,不管這是不是一個完美的方案,對主管的幫助都是非常大的。從回答問題的過程當中,主管也可以知道其實你平常有在做功課。我也看過很多人會用擋的方式來回應主管,說我自己什麼不行,什麼沒做過等等,有很多的藉口。但是一個主管其實最在乎的是你能不能在時間內把事情完成,其他的他其實不會太在意。

我們可能都會對主管有不切實際的完美幻想。但事實是,主管光要處理眼前的事情就已經夠頭大了,不太可能每一個細節都照顧到。所以如果身為一個下屬能夠同理主管的處境的話,就會提出可以讓主管少想一點,或是讓主管少踩一點陷阱的建議,那這時候主管對你就會讚賞有加。

就我的觀察,一般人是不會提出任何的解決方案,只會痴痴地聽主管講結論。其實很快地主管就會知道你是一個這樣子特質的人,那你的意見可能就漸漸地不會被採納,再來就是當有好處的時候,也不會想到你了。

本文經 孫忠邦 授權
文章來源:主管最喜歡的員工特質是什麼?

|職能優劣勢分析|透過測驗挖掘自己的潛在能力

找工作最佳的選擇,請鎖定1111人力銀行!

圖片來源 / Freepik.com

網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