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驗找方向
職場現況
知識庫
職涯聽診器
關於Career+
首頁知識庫技能補充包職場分享為什麼你需要練習跟主管要東西?

以我工作的經驗來看,需要適時講出自己的想法,以及說出自己要的是什麼,這樣子主管才有辦法去生資源,來滿足你的需求,這其實正是主管真正的工作。主管的工作就是要給你資源,不管事錢還是人都是,但是你需要幫他把事情做完,不然他就得自己來做了。

你不說你想要的,主管永遠不會知道

我們常覺得跟主管要東西好像會被討厭,但事實是:如果你不講出你的需求,別人很難知道你真正的想法。

可能我們都會對於主管有一定程度的投射,也就是主管都很厲害,什麼都知道。但其實主管只是一般人,可能只是在某一方面比較厲害,所以才會成為主管,我能保證他一定沒有讀心術,所以當你心中莫名奇妙對他不滿的時候,其實他也會覺得很困惑。

會吵的小孩有糖吃

會吵的人容易拿到資源,這應該是一個不爭的事實。雖然這一招不能太常使用,因為這樣很容易讓人反感,但是也是要學會使用,不然機會很有可能會被別人搶走。因為你與別人的競爭關係是一定存在的,不能夠忽視這一件事,那當你們兩個實力差不多時,一定是會吵的那個人比較容易成功。

其實要東西是一個建立關係的好方法

要與主管建立好關係,除了要定期回報之外,還需要懂得要資源,因為這就是人性。

當主管覺得能夠無限制叫你做事情的時候,他就有可能不會珍惜你的協助,這時候可以練習推看看,看能不能用交換的方式。比如說:如果達成這件事,就要發給你一些獎金。我相信如果是一個正常且愛才的主管,就算不能夠給你這些東西,也會對你印象比較深刻,之後可能會想辦法補償你。那如果都沒有去要的話,做完事情頂多收到一句:「謝謝你的幫忙」,之後他很快就忘記你是誰了。

跟主管要資源其實是需要練習的,我們需要準備一些籌碼,例如自己平常的業績等等,這樣子才能夠有機會要到。不然你就會被認為是一個問題人物,也就是成為只會提問題,但是卻不會解決問題的人。

要與主管建立關係,我個人認為不能當一個乖寶寶,什麼事情都一下說「好」,還是要試著去推看看。推掉這件事情不不是目的,讓主管留下一個印象才是一個目的。

以我自己最近當主管的經歷而言,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人,通常都不是最乖的那個,而是比較喜歡要東西的那個人。因為當他在要東西的時候,我可以再跟他談一些其他的CASE,想辦法把規模給擴大,這樣子可以順勢達成一個正向循環,也可以順勢要求一些事情。

如果是一個奉命行事的人,我反而會覺得給他工作會有一些罪惡感,因為我只是增加他的工作,並沒有給他任何的東西。所以平常不只是要多跟主管討價還價,還要多多溝通,建立一個良好的互動,這樣才是一個好的方法。

本文經 孫忠邦 授權
文章來源:為什麼你需要練習跟主管要東西?

|面試前先測|您在意的工作環境?

找工作最佳的選擇,請鎖定1111人力銀行!

圖片來源 / Freepik.com

網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