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驗找方向
職場現況
知識庫
職涯聽診器
關於Career+
首頁知識庫技能補充包超實用技能與其抱怨工作?不如起而創造你的影響力

人在江湖行走,哪有不跌跤?當你在工作遇到意料之外的障礙,前所未有的挑戰或問題時,你是選擇堅持到底,還是將問題丟給其他人?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影響力習慣》這本書,書中提到即使任務變得困難、遭遇許多意料之外的障礙,比方說前所未見的挑戰、未預見的問題,影響力成員仍堅持完成整件事,尤其是該用哪些方式堅持到底,完成任務,而非一股腦熱血,讓自己心力交瘁?

如果你不喜歡現在的工作,與其抱怨,不如起而創造你的影響力,試著把它變成理想中的職場氛圍吧!

《影響力習慣》分析 520 名企業經理人和 25 位影響力成員,領導人從團隊中各挑選出三位聰明才智和能力「旗鼓相當」,採用「貢獻程度」排名,歸納出職場上最佳貢獻和其他人的區別。

現代工作者面臨的挑戰不少,榜上有名的職場困境之一就是「意料之外的障礙」,影響力成員主動承擔責任,解決問題,在沒有人監督的情況下也能完成任務。當其他人把問題推給上層時。

愛蜜莉看《影響力習慣》這本書時發現高影響力人士擁有心態致勝、高效工作及正向思維等習慣,萃取自身實證有效方式歸納成「影響力養成三步驟」,陪伴走在職涯路上的你變得更強大。

步驟一:規劃藍圖

承接任務前,尤其是突如其來的事情,他們不會開始做事,而是先草擬工作說明,分析現況、需求、範疇、時間、資源、期望等,然後將這份「工作說明書」尋求重要人士回饋意見。所謂「重要人士」就是影響任務成敗的關係人,可能是你的客戶、主管、老闆、協力單位等。

我常使用以下四個項目規劃「工作說明書」,為自己和團隊做個盤點,並且思考下一步行動方案,同步附上尋求回饋意見的常用句型供大家參考。​

1. 績效標準(預計目標)
2. 終點線(實際成果)
3. 界線(工作範疇)
4. 尋求利害關係人回饋

實用句型:這是我認為成功的樣子,不知道我的想法對不對?(拿著工作說明書,向利害關係人請教回饋意見)

步驟二:備妥彈藥庫

他們很擅長預先「喬」好任務中需要的資源,做事前務必先協商所需資源,愛蜜莉分享六種最重要的資源類型給大家。

1. 
資訊的取得
2.
領導人的行動
3.
意見回饋或指導
4.
接觸重要會議和關鍵人員
5.
時間
6.
協助建立信譽

實用句型:如果要我能夠做到….,那麼我將需要你做……

步驟三:正向心態

「思維和心態會影響你的行動」我觀察職場上那些具影響力、高績效的工作者,善於將問題轉化為挑戰,重構阻礙為挑戰,讓自己能更有動力堅持下去。因此你遇到問題時,可以試著改變心態,練習將它們看待成:

1.
等待解決的智力難題
2.
需要耐心虛心學習的性格測驗
3.
需要配速和耐力的體能挑戰

實用句型:假設阻礙是日常,不會感到驚訝,視阻礙為挑戰與成長機會

一般人通常會選擇逃避複雜、困難的問題,抱怨公司或主管,把整個團隊的氣氛搞得烏煙瘴氣,反觀那些高績效人士遇到這些麻煩事,他們選擇承擔問題,即便沒有人監督,他們還是堅持且盡全力克服它們。

當你遇到職場情境題時,先別抱怨或閃躲,試著將舊有思維轉換成多元視角,在專業上有所發揮,累積你在組織的「影響力」,逐漸形成話語權(權力),設法讓自己做大,壯大專業領域的同時,你也成為公司不可或缺的要角。

歡迎你與我分享曾經遇過哪些高影響力人士,觀察他們有哪些行為及處事態度,讓他成為受人倚重的大將、主管的得力助手呢?

本文經 愛蜜莉的人生演算法 授權
文章來源:與其抱怨工作?不如起而創造你的影響力

作者 |  愛蜜莉
15年行銷跨域實戰歷練,待過科技業、外商、資訊業,我喜愛分享職場觀察及身心療癒,陪伴你探索個人化參數,找到專屬的人生演算法!

|超過百萬人施測|立即測驗分析你的職場競爭力

找心目中理想的職缺嗎?請鎖定1111人力銀行!

圖片來源 / Freepik.com

網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