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驗找方向
職場現況
知識庫
職涯聽診器
關於Career+
首頁知識庫技能補充包超實用技能職場轉換讓人緊張,如何適應新環境?

進入新的職場環境確實可能讓人感到緊張,甚至這樣的未知成為很多人不敢輕易離開舊環境的主要阻力。但這也是一個絕佳的機會來建立新的人際關係、學習和成長,尤其當意識到原來的單位已經不適合自己,還是得鼓起勇氣嘗試往新的方向前進。希望以下幾個建議,能讓你更快速或有所依循地適應新的職場。不一定要全都做到,但希望總有幾個方式能幫到你。

1. 
介紹自己:不要害怕主動介紹自己。遇到新同事或前輩時,微笑並客氣地表達自己新進,以及名字、部門等基本訊息,不用多,誠懇且自信地打招呼,是終究得跨出的第一步。如果真的很緊張,事前練習、擬稿並試想實際情境,也會有所幫助。

2. 
觀察並學習:初到一個新環境,可以先低調觀察周圍的人、事、物,了解公司及部門的文化、價值觀和工作方式,並學習他人是如何相處的、觀察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模式。例如私交甚篤下班狂歡,或是公事公辦上班好同事下班不認識,先默默吸收一些訊息更有助於和諧融入新環境。

3. 
提問與回答:對於不了解的事物(尤其是公事內容),不要害怕提問。同時,也樂於分享你所知道的,無論是專業知識或是閒聊間提及的恰有涉略的興趣,有限度地分享自我,有助於促進彼此的交流。但自我揭露千萬要注意把握分寸,不要顯得自我吹噓,或顯得自己常常想成為話題焦點,也要保護自己,不一定要快速全盤托出自己的一切真實想法。可以真實、可以分享,但未必要每次都給出 100%。

4. 
參與社交活動:參加公司舉辦的活動、社團、午餐或小組討論。這是軟性結識同事的好機會,也能更深入地了解公司文化,或是外部門業務等等資訊。尤其在如社團這種相對無利害關係的場合認識的同事,更有機會發展自在的關係。(另外吸菸區也是一個社交的好地方,不過畢竟有害身體健康,就不好直接推薦。)

5. 
建立良好的溝通:與同事和前輩保持開放的溝通,並注意言談舉止,避免不必要的爭執,同時盡量表現出尊重他人意見的態度。

6. 
尋找共同點:嘗試找到與同事們的共同興趣或價值觀,有機會時自然地聊起,也能展現對同事的關心。相似的興趣、專業領域,或者共同的目標等等,什麼都有可能。

7. 
適應態度:保持積極適應的態度,接受新挑戰並展現對學習的渴望。這會讓你(看起來)更像一個有活力和好相處的成員。

8. 
有耐心:人際關係的建立需要時間,不要著急。耐心等待,總有機會與同事建立真實、深厚的連結。同時也需要理解不是每個同事都能成為要好的朋友,從友善的職場交流開始,真和其中幾位的話題或頻率對到的時候,你會知道的。

大家都當過新人,多少理解新人的感受和處境,所以不必太過於擔心,總會有善意的援手。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是純粹善良的,尤其在職場這樣某種程度上以利益聚集的人們,但友善的人通常還是多數。

當然每個人追求的職場環境和關係都不同,對於人際交流的觀察和尺度拿捏以及期待也各有自己的生命經驗。以上幾點更像是想讓擔心新職場陌生環境的人們,帶上多一點信心的指南。尤其是致恰要踏入新職場的人,或是因此而躊躇不前暫留在不滿意的就環境的人們。

本文經 DL 授權
文章來源:職場轉換讓人緊張,如何適應新環境?

作者 | DL
下班時間的文字練習,嘗試分享個人經驗和一些觀點。專業是ESG永續發展、文化研究和性別議題,興趣是音樂、ACG和閱讀。現階段是隨筆著想什麼寫什麼。

|認識自我|想了解自己的優勢和劣勢?職能測驗助你找到自己的獨特性!

在找好工作嗎?幸福企業全都在1111人力銀行!

圖片來源 / Freepik.com

網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