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驗找方向
職場現況
知識庫
職涯聽診器
關於Career+
首頁知識庫技能補充包職場分享對不起,要調適的是你自己

       最近在電視節目上看到苦苓引用19世紀德國哲學家尼采的一段話來評論政治人物:「想像喬裝成弱勢者,然後有人指正自己的無能與失敗時,就將這樣的評價稱為邪惡的、刻薄的,而把自己的無能與失敗粉飾為寬恕、愛與包容,在怨恨別人的進取與成功的同時,美化自己的怠惰與失敗。」今天不是要講政治,而是這段話讓我回想起了某段辦公室劇情。

       之前任職外商公司,當時躍躍欲試地想去發展經營新的品牌,因有豐富的產業經驗讓總經理十分器重,當時一手包辦產品規劃、行銷,沒幾年便承接下銷售團隊的培育工作,團隊由初期寥寥數人一路成長至十倍大,然而這樣的內部創業團隊有沒有業績是最現實的,外商注重的是數字成效,身為主管,我當時一心想推展公司業績,對團隊的強力要求變得急促升高,而內部開始有同仁跟不上你的步伐,此時便產生了許多的衝突...

 

[會議上]
業務經理:好幾個客戶在使用測試產品時抱怨使用手冊缺少很多新版軟體上現有的功能說明,能方便這幾天更新提供給業務使用嗎? 
產品經理:喔,手冊跟著正式版出貨才會更新,大約兩個月後會有一版,你急的話讓技術組的同仁先協助吧!
[會議後]
業務經理:產品使用手冊更新大約要兩個月,你們能先用e-Mail或是電話方式指導客戶嗎?
技術組:一個個客戶教操作太費事了吧,你和產品經理說一下更新手冊吧! 

-----------------------------------------------------------------------------------------------------------------
區經理:(研發部)陳經理,這功能好像跟一般業界的使用方式不太一樣,客戶也是這樣反應,你評估該怎麼回應好?
研發經理:你先跟我說明客戶是怎麼使用的?
區經理:(解釋一般市場使用方式...)
研發經理:不應該是這樣用,你應該讓客戶這樣使用...
區經理:...

-----------------------------------------------------------------------------------------------------------------

業務經理:這訂單客戶有點急,月底要裝機,八週生產有點太久,我們的料件都備好了,方便跟工廠談下能不能縮短到4~6週交貨?
後端製造:不太可能,不然你自己跟工廠談一下...

 

       這在許多新創公司是常見的狀況,為了切進市場,新創公司較願意接受產品訂製與服務,而市場端總是希望能夠快速交付或是獲得即時的產品資源,任何客戶端的反饋都決定了你將呈現何種品牌定位。

       然而內部人員往往難以親身體會客戶給予的衝擊以及壓力,接收到需求時容易認為這是在"壓榨"或"脅迫",即使及時他們能夠理解明白其目的,這樣的需求衝突很容易被加溫升高,在對外急需成績,對內卻推不動之時,這樣的內外夾擊,對外衝鋒陷陣的團隊主管很容易陷入一種情緒:
「為什麼底下的人不支持?」
「為什麼其他部門的人在扯後腿?」

我曾深深陷入這樣的情緒,不斷思考這是怎樣的心態? 為什麼團隊中會有成員明明無法獲得任何好處,卻抱持著想將你拽下的對立態度。

       以當時夾心層主管的角度看來,我認為這是很有趣的負面情緒與態度;人會承認悲傷,會承認仇恨,但卻不會認同別人成功的情緒,古往今來都可以看到許多這樣的劇情不斷地上演。直到很長一段時間的消沉,慢慢審思擁有這樣想法的自己後,現在的我必須說:「對不起,需要調整的是你自己。」


       公司與員工,兩造的格局與角度本來就不同,想成就的也不同;由團隊角度來看,一個人無法成就任何事,需要團隊的認同與支持才能夠前進,在團隊領導上,思考怎麼讓團隊磨合,該用甚麼方式引領團隊,才是夾心層主管最需要去做的。

       一個人很難成就大事,需要團體的支持,才能走得更加穩健,也只有用豁然的心率領大夥攀爬登頂,才能俯視邁向更遼闊的天空。

 

 

作者|萊恩Ryan
任職網通科技公司, 具有技術, 專案管理與業務行銷等經驗, 在冰冷的科技外,
希望透過故事, 能讓每個人聆聽著最為深刻而又清晰的最初的感動...

 




編輯/ 1111職場觀測團隊
封面大圖/ Freepik.com

網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