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驗找方向
職場現況
知識庫
職涯聽診器
關於Career+
首頁知識庫技能補充包職場分享掌握表達力 34秒錄取關鍵

    「人是說故事的動物」。從遠古口耳相傳的神話,隱惡揚善,作為穩定社會的力量,到現今24小時LIVE直播的新聞報導,肩負守望、傳承、教育等功能,無論是虛擬傳說或是紀實寫作,都是故事的類型展現,而表達形式與技巧,大大的影響了這些故事的「效能」。

 

       校園演講最常以新聞主播的播報、記者LIVE連線來舉例所謂的「表達力」,恰巧近期到電視節目上通告時,也聊到如何訓練「口條」?我認為口條要好,奠基於你對講述的故事清不清楚,是否完全消化、融會貫通,就跟好的演員不光是「背誦」台詞,更要徹底「內化」,好像自己就是那個劇中人,在什麼樣的情境,說出什麼樣的話,我們會說這樣的演技很「自然」,也提高了戲劇的說服力道。

 

     「表達力」跟職涯規劃有什麼關係呢?從準備書面履歷,到進公司企業去面試,每個環節都要具備完善的「表達力」。您怎麼樣在一紙A4去濃縮陳述你的學經歷,又如何自林林總總的人生事件中,擷取精彩亮點,用易於閱讀的格式呈現,讓人資在閱讀履歷表僅平均34秒的短暫時刻內,抓住他的眼球並建立深刻印象,最重要的是,讓人資能夠撥通電話或發份郵件,通知你來公司面試。

 

       面試這檔事,更是跳脫了平面圖文,是更為立體、全面的「表達」,從您的髮型服儀、說話談吐,甚至是回應主考官面試時,對他們提出種種問題的回應,都是在表達「您是怎樣的一個人」?能否契合公司的文化?或是否能夠達到企業對員工的任務期待與目標?坊間有各種針對履歷撰寫、面試準備的文章,其實追根究柢,都是在告訴你「表達力」的重要性,如何修練良好的表達技巧,因為這些才是大大影響履歷與面試成功、錄取與否的關鍵。

 

        回到文章開頭,人是說故事的動物,我們透過故事來表述展演我們是怎樣的人,要有好的表達,就扎根於「你對自己多了解?」有些人甚至問他喜歡吃什麼東西?平常有什麼興趣?都得想個老半天,支吾答不上來,更別提在點進人力銀行網站中,照著履歷表格式空格填空,都得思考許久,腦筋比頁面的空白欄位還空白!

 

       不僅只有新聞記者、氣象主播需要有清晰的表達力,做一名企劃、或是企業公關,經常要開會提案,做工作簡報,甚至是政治人物提出政見、質詢官員,都要具備好的「說故事技巧」,對於要表達的主體主題能否深刻了解,先把「自己」當作素材,好好開始研究,如果你是一項產品,該怎樣讓顧客了解你的好,心甘情願買單,還覺得物超所值。

 

 

作者|郭岱軒
從事新聞媒體工作逾10年,曾任新聞主播、記者,目前擔任節目主持人,校園機構講師,著有《你媽知道你在發廢文嗎?》、《失業100 天》,影像、專文、評論散見於個人專頁與 IG。

郭岱軒:https://m.facebook.com/NAOTOJR
IG:https://www.instagram.com/jrnaoto

 


編輯/ 1111職場觀測團隊
封面大圖/ Freepik.com

 

 

網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