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驗找方向
職場現況
知識庫
職涯聽診器
關於Career+
首頁知識庫技能補充包職場分享主管,請有被討厭的勇氣

        許多人在進入公司後努力了一段時間,在專業表現上的累積讓自己的爬上了主管的位置,成為主管後,責任與目標上將完全的不同,過往只需將本身的工作做好。 身為主管後,需要承擔的是團隊,進而公司的整體目標,團隊成員的任務分擔都直接影響著績效達成,更遑論去管理個別成員的工作狀況與未來發展。而在面對這一切的改變,往往第一要面對的困難便是自我心態的調整,而這是新主管們時常未必做好準備的。


        主管們任何的決定都需要承擔結果與責任,有時需要跨部門的支持,有時需要團隊內部的合作,以上取捨權衡間都再再考驗著主管的智慧與溝通藝術,而在決策過程中都不可能滿足所有面向的需求,但無論如何都很難避免相關的衝突,而如果主管們一昧地想各方面討好或迎合,長久下來這是很難真正做出有利於公司的決策,主管們所出發的角度與承擔的責任,往往不被外人所理解,許多重大決定下須具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魄,更需要有”被討厭的勇氣”。


        1940年11月12日下午15時左右,英國情報部門破譯了德國的密碼,並得知德軍將於四十八小時後對工業重鎮考文垂地區進行轟炸,此時可以通知考文垂,做好布置所有準備,但卻非常有可能引起德軍懷疑密碼被破譯而更換新的密碼,英國首相邱吉爾天人交戰下,最後選擇了放棄考文垂,而事實也證明了這樣的棄車保帥,讓英國情報部後續能多次截獲敵人的重大情報,產生決定性的勝利,但這樣的決定,也讓邱吉爾承擔了巨大的心理壓力與議論。


        如同上述,新任主管在心態調整上需要以公司團隊最大成本效益化前提去思考,才能夠在職責上做出適當的決定,而非只停留在執行層面上的考量或是討好特定團隊或人物,進而爭取部門資源抑或協調衝突,這在在都需要”被討厭的勇氣”;之前團隊內業務在推廣產品後反饋,因產品的設計問題導致客戶的產品體驗很差,進而產生對公司品牌上的質疑,這時身為業務主管的我,便需要代表整個部門和RD與測試部門的主管討論後續改善方法,當時我這邊將所有客戶反饋的問題統整提出,在會議過程時很容易會受到RD與測試部門的質疑,例如:客戶是否使用方式錯誤?客戶是否對產品功能的認知上錯誤?...等,站在市場的出發點,肯定會與其他部門的觀點不同,這時需具備被其他部門”討厭”的勇氣,確實地提出質疑檢討,面對問題,進而討論出結論以解決問題。


        新主管需要學習去擁有與如何使用被討厭的勇氣,而非成為一個討厭的人,有時即便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擁有過多被討厭的勇氣也是很容易導致公司內過多的衝突與團隊的不理解,如何去拿捏分寸也是主管需要學習的智慧,但首先,主管,請有被討厭的勇氣吧!

 

 

作者|萊恩Ryan
任職網通科技公司, 具有技術, 專案管理與業務行銷等經驗, 在冰冷的科技外,
希望透過故事, 能讓每個人聆聽著最為深刻而又清晰的最初的感動...

 


編輯/ 1111職場觀測團隊
封面大圖/ Freepik.com

 

網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