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驗找方向
職場現況
知識庫
職涯聽診器
關於Career+
首頁知識庫技能補充包職場分享沒做過業務的業務主管

       之前公司所在的產業較為特別,行業內的業務人才本就不易尋找,更遑論這職缺為業務主管,要不對行業不熟悉,要不與團隊無法磨合,在更換了幾個業務主管後,總經理跑來問我:「既然你在業內已經有一段時間,而且對公司內成員也有一定的了解,是否有興趣調任業務主管?」早期我的工作經驗,大部分比較偏向市場與行銷部分,雖然多多少少需要涉及到銷售的方面,但還沒有實際擔任業務的經驗,更別談直接帶領規畫業務團隊。在幾次和總經理討論想法,瞭解他的決策考量是基於彼此長期的工作配合,相信我能勝任此工作,進而提出此調任。再三考量後,我接受了這項挑戰。

        公司的業務團隊分屬於中國、東南亞,東北亞辦公室,許多的團隊成員已經在業內屬於很有經驗的老手,再加上業務拓展需要新招募的人手,總體加起來為約數十人的團隊。我所遇到第一項的挑戰便是在守成上既有成員在業務資歷與年紀上大多比我資深與年長,該如何讓他們信服,跟著我所決定的方向前進,是很重要的課題;在開創上如何讓新成員融入團隊,建立專業知識。

        雖然我在業內已經有了一段時間,但實際上之前是隸屬於不同的產品線,此時我需要快速地熟悉新增加的產品部分,也為我的管理能量累積基礎,同一時間觀察團隊成員內的個人風格與處事方式,面對這些業內的老手,服務式領導也許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因此我心中將團隊內的業務成員區分為四類,針對不同屬性需要提供不同的做法:

 

1.技術型業務

這類業務通常技術很強,會比較專注於產品與規格上,但對市場面或是實際上客戶面對的問題在哪,便沒有那麼地敏銳了,思惟上也很容易單從技術角度出發,於此主管必須了解其客戶的狀況,針對客戶所擔憂的是成本?交期?利潤?抑或其他,上述因素做出分析,給予引導協助,事實上通常也是這類型業務,最容易在客戶端發生進退失據的局面,如何適時點出問題,提出解決方案,讓其推動,這更能體現出主管的價值。

 

2.關係型業務

通常這類業務跟客戶關係很好,對人的敏感度很強,也能了解客戶需要的是甚麼,這時主管所需要的便是在客戶的需求上了解,針對產品內容知識與價格上作其後盾,讓他能持續拓展業績即可。

 

3.新手型業務

這類業務通常會比較需要起頭的市場面與產品面的引導,讓其知道需要攻城掠地的市場為何而有所發揮,令其作中學習,很重要的是,主管需要時時去了解是否有問題協助排解,讓他能在該需要幫助的時候得以幫助,主管也好從中推動,但也必須避免新手過於依賴主管的引導,這點需要主管去拿捏。

 

4.全能型業務

這類的業務通常在業務端都比較不需要煩惱,他能把客戶的各類問題處理好,並且帶來主要的業績,但通常會有些個性,過於專注客戶的問題,較容易與公司內部或是供應商間有所衝突。此時主管所需要便是提供個平台讓他自由發揮,當他在跨部門間遇上問題,主管需要去做仲裁協調,協助排除他在業務上的問題,讓他能持續前進,無論是來自於他本身或是外部,這都再再考驗主管的協調能力。這也是在這四類業務中,通常需要花最多時間的類型。
按照這樣的模式幾個月下來團隊間運行良好,團隊成員對我也很信服依賴,以穩定的方向前進,當年同產業較為不景氣時,公司還是突破了這幾年的瓶頸,創出近幾年的新高,交出了亮麗的成績單。

 

作者|萊恩Ryan
任職網通科技公司, 具有技術, 專案管理與業務行銷等經驗, 在冰冷的科技外,
希望透過故事, 能讓每個人聆聽著最為深刻而又清晰的最初的感動...

 


編輯/ 1111職場觀測團隊
封面大圖/ Freepik.com

網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