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驗找方向
職場現況
知識庫
職涯聽診器
關於Career+
首頁知識庫技能補充包職場分享挑戰自己沒有極限

      「不要怕!我教妳怎麼用」,拉起婆婆媽媽的手,親切指導怎麼使用麥當勞「數位自助點餐機」,這位麥當勞「款待大使」蔡靜儀,自己其實已經67歲,也是有孫子的阿嬤級服務人員。看到蔡阿嬤對數位點餐服務如此熟悉,跌破一般人對「跟上數位潮流是年輕人專利」的想像。

 

       在麥當勞羅斯福店服務18年的蔡阿嬤,當中遇過不少客人,從小就在這報到,至今都當了爸媽依然死忠來到熟悉的羅斯福店,因為這裡有著最熟悉的蔡阿嬤。這位元老級店員,不僅見證客人成長,更不斷自我成長,擁抱麥當勞數位化的歷程。去年,店內升級改裝為ETOF麥當勞2.0餐廳,配合2.0的服務升級,餐廳特別新增「款待大使」職務擔任外場服務,協助顧客操作「數位自助點餐機」。67歲的蔡阿嬤自告奮勇擔任「款待大使」,讓所有人大吃一驚,對於她勇於追求時代腳步,無不折服。

 

       對於大家的反應,可愛的蔡阿嬤說:「只要有心沒有甚麼學不會!長輩客人看到『款待大使』年紀跟他們差不多,更能接受我們的點餐機!」。就是這樣樂觀進取的心態,蔡阿嬤開始為期近兩個月、因應羅斯福餐廳轉換ETOF的課程學習。

       課堂上除了蔡阿嬤,另外30幾位同學都是年輕人,操作數位點餐機就跟滑平版一樣流暢,但對蔡阿嬤而言,點餐流程與以往很不一樣,加上餐廳開啟多元支付的新功能,真的得不斷練習,才能順暢操作。回想起培訓經驗,蔡阿嬤笑說:「一開始真的很頭痛,有時候上課聽不懂,回家要一直複習」,但儘管辛苦,蔡阿嬤沒有認輸,而是花更多心力學習。

       款待大使結業典禮這一夜,蔡阿嬤邀請全家總動員出席,見證自己被授與證書,成為正式的款待大使的一刻。當下蔡阿嬤感動落淚,更謝謝麥當勞的肯定:「我們這個年紀,有些人覺得就做服務員就好,但我就是想挑戰看看,證明自己一直有在成長」。

 

       蔡阿嬤和客人的好感情不在話下,除了協助點餐服務,「款待大使」特別關懷行動不便者的需求,不僅主動幫忙點餐,還會安排旋轉輪椅上樓,提供一條龍的全程服務。其中有一位老太太,就是中風行動不便,得讓先生推著輪椅來消費,蔡阿嬤看到夫妻倆必會上前幫忙,讓兩夫妻感念在心,即使後來移居美國,回台第一件事就是來看蔡阿嬤,配上一口懷念的麥香魚,再看看眼前懷念的蔡阿嬤,也讓夫妻倆在台灣也有看見家人的感覺。

 

       身為速食業的一份子,蔡阿嬤說:「和客人互動、學習進修的過程中,我找到對自己的肯定,只要身體允許,我將繼續擔任令我榮耀的『款待大使』」。

 

封面大圖/ Freepik.com

網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