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驗找方向
職場現況
知識庫
職涯聽診器
關於Career+
首頁知識庫技能補充包職場分享我同事有精神病 但沒關係

        某地方電視台的新聞部有著成文規定:「無論記者還是攝影,上班時間九點鐘一到,遲到一分鐘就要扣薪水一塊」。由於該新聞部組織不大,只有八位記者,每當有人遲到沒打卡或沒參加早上晨會,人資小姐 Helen 就會打電話到座位或問長官:「怎麼回事?」

       年約 50 的新聞部副理 Alice ,剛從老三台退役,轉戰宗教小台,原以為能安靜養老,趁不忙時,專心寫她在職專班的論文。但每日被人資奪命連環問候底下部屬的出缺勤狀況,心裡不是很舒服,原本脾氣就火爆的 Alice,被逼到爆炸邊緣。有日, Alice 因出門晚,早上打卡時間遲了六分鐘,趕至公司及時將晨會開完,分派採訪任務後,才剛坐回位置就接到 Helen 來電:「副理,早上打卡時間 9 點 06 分,這 6 塊錢會從下個月的薪資裡扣,不好意思... 」 Helen 話未說畢, Alice 大摔電話筒,整個人從椅子彈起來,走到隔壁大辦公室, Helen 就坐在入口處,類似總機小姐的位置,Alice 冷不妨把 6 個 1 元銅板,哐啷丟在 Helen 桌上:「剛好,不用找了... 」

       新聞部副理與人資緊繃的對話場合,你是否也有了「既視感」?職場中無論和老闆、同事或部下相處,若是有健康的情緒管理,就能讓職場的氣氛緩和下來,人員也不太容易動不動興起離職的念頭。但,你也許會說,都已經碰到了慣老闆、惡同事或擺爛的下屬,避無可避該怎麼辦呢?

 

四類須保持距離的人格

改變別人很困難,先改變自己吧!首先,試著了解跟我們相處的對象,何以如此難纏?另外個關鍵就是「溝通」。從心理學概念去剖析,下面四種性格類型的同事、上司,得保持好「安全距離」!

 

一、孤僻型

這種人格的情緒表現,較為封閉內斂,還有社交退縮的現象。如果你敞開心胸去和他交往,他很有可能立刻把你當做他的全世界、護身符,甚至工作上遇到的鳥事、壞事,都把你當專屬垃圾桶傾倒。要判斷這樣的人格,可以觀察午餐時間,一個人用餐,或開會時不太表達意見,也很難發現他存在的人。

 

二、逃避型

這類人格的情緒表現,外在是害羞內向,實際上悶騷得很,跟他交談時很容易發現,他喜歡拐彎抹角,不回應問題重點。這樣的人很喜歡推卸責任,職場上負責的專案若發生錯誤,他會成為「理由伯」,當然你也很可能替他揹黑鍋的對象。平常聊天若他經常靈巧迴避問題,像是問有沒有交往對象時?他跟你說週末天氣不是很好,你就要小心了。

 

三、反社會人格

這類人格很容易辨識,他對什麼事都不滿意、都討厭,可用「憤世嫉俗」來形容。在公司裡也是「背骨」一族。不過他很容易吸引比較沒魄力,職場上需要「被罩」的同事,因為他很有正義感,甚至會跳出來批評公司規定,也很會分析批評。缺點就是容易起衝突,怎樣辨識這樣的人?可以觀察他的臉書,是否熱衷評論時事?有沒有追蹤爆料類的粉專?還有他留言的內容,是否偏激?例如去餐廳點的菜,服務生稍微晚上了一分鐘,他就會說想去投訴、爆料的,大概八九不離十有反社會人格特質。

 

四、依賴型

這類人格俗稱「媽寶」、「爸寶」型,曾經聽過人資主管說,有回辦理新進人員面試,有人帶著爸媽一起來,讓他啼笑皆非。這樣的人當主管,會希望掌控所有員工的行蹤,而且很喜歡鉅細彌遺地問東問西。這種人若是當同事,會爭寵,他會希望獲得主管的青睞、關注,沒安全感又猜疑。

 

雖然是精神病,但是沒關係

最近很夯的韓劇《雖然是精神病,但是沒關係》不僅是討論精神疾病,更是人性的通病,上述這些人格類型,充斥在我們的生活周遭。會造成這樣性格,都跟「過去的傷痕」相關,導致「內在的小孩」沒有長大。要遠離他們,不太可能透過面試或心測來事先篩選排除。說穿了,我們很難去選擇所要面對的長官、同事。要是碰上了就得好好面對。以下幾點心法,供參考,就算遇上了精神病,也沒關係!

 

一、理解人的「需求」與「問題」

並非要你合理化別人的行為,而是了解那些狀況背後,皆有起因,甚至是創傷。多點同理心,瞭解人的缺陷不足,自然能多些包容。若是非得一起共事的人,可試著多理解其需求與問題。

 

二、正視「創傷」並放下

有人在職場受過傷,像被長官霸凌、髒話問候,導致後來職場路上不順遂,更影響工作表現。會罵人的長官,都有自己的創傷要面對,不需要為他們的「不成熟」而糾結。

 

三、用「溝通」改善關係

日韓職場下班後,部門團隊會一塊「會餐」,這就是很好的溝通機會,甚至可向同事、前輩請教、經驗分享,一邊小酌還能相互安慰,這對情緒療癒大有幫助。

 

作者|郭岱軒
從事新聞媒體工作逾10年,曾任新聞主播、記者,目前擔任節目主持人,校園機構講師,著有《你媽知道你在發廢文嗎?》、《失業100 天》,影像、專文、評論散見於個人專頁與 IG。

郭岱軒:https://m.facebook.com/NAOTOJR
IG:https://www.instagram.com/jrnaoto

 

編輯/ 1111職場觀測團隊
封面大圖/ Freepik.com

 

網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