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驗找方向
職場現況
知識庫
職涯聽診器
關於Career+
首頁知識庫技能補充包職場分享讓自己成為神隊友

        現在職場上流行一句話:「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只怕豬一樣的隊友」。

這在在顯示,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到底怎樣才算是一個「團隊」?其實,不光只是把人聚在一起,更要緊的,是心也能聚在一起。團隊當中的成員,除了豬隊友的比例不能太高,更得想方設法讓自己變成「神隊友」,讓團隊創造出高效率、高績效!

 

好團隊的特徵

先談談「好團隊」的特徵,首先,一個團隊需要有「共同的目標」,像從事直銷業,大家會努力拉下線,衝業績。職場中,主管制定 KPI、每月、年度目標,讓同仁們努力達成。小至家庭、情侶,也都有共同的未來憧憬。像情侶「以結婚為前提」的交往,就是經營愛情關係時的共識。要如何建立共同目標?職場中,可透過企業文化營造、教育訓練、共識營的形式來進行,公司的主管階層與員工也都要有清楚、明確的溝通。

 

第二、團隊需要分工合作,讓資源最大化。做主管的千萬不要事必躬親,要懂得找人分擔你的工作。知人善任,要讓擅長某個領域的人,做他擅長的事。職場大忌就是把不適合的人,放在不適合的位置。更嚴重的事,整個團隊可能因此會被拖垮。

像是一間餐廳,有人負責領檯、有人負責洗碗清潔、也有些人是負責點菜、送餐,如果全部都要店長一人包辦,校長兼撞鐘,恐怕「能者過勞」。作為一個領導人,要適度的下放權力、分擔責任,能夠知道底下的部屬適合負擔什麼樣的責任、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像是喜歡與人接觸、溝通,長相顏值也討人喜歡的員工,可以安排領檯,作為店家的「門面擔當」,過去不少餐廳,登上搜尋熱門排行榜或新聞,不是因為「店花、店草」就是「店狗、店貓」。

若不善於跟人交際的,或適合重複性高的工作內容者,就安排清潔工作。頭腦清晰、對數字敏感的同仁,可負責結帳、點餐。領導人若每件事都要沾一點,可能會讓下屬無所適從,責任的歸屬變模糊,發生問題就很難釐清責任。讓對的人做適合的事,能夠提高效率,甚至他早一些時間完成工作,還能夠空出手來,支援需要幫助的同仁。

 

第三、共同承擔責任、風險並接受管理督導。前一項講的是領導主管的權力下放,接下來則是「被管理者」或是員工應該要注意的部分。聖經裡面有段故事挺適合作為例子,大家都是知道摩西帶以色列人出埃及,本來路途不遠, 11 天就可以抵達目的地,但是這群人卻在曠野徘徊了 40 年,正是因為旅程的同伴「豬隊友」太多!總抱怨沒食物飲水,嫌路遠,才拖慢速度。

當團隊裡,只抱怨卻無建設性回饋的豬隊友太多時,會讓團隊節奏、效率下降。像是公司提企劃案,沒有參與企劃者或是客戶,總說「不喜歡」、「不可行」、「不接受」,卻沒有提出改進方針跟建議,案子就會不斷空轉、甚至停擺。

一個好團隊,成員間必須「同心合一」,與同事、老闆、上司同心,把彼此當作「命運共同體」。聖經有句提醒:「個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若團體中,每個人都各顧各的事,不彼此協助,那就會像一盤散沙。餐廳的領檯只顧著帶客人入座,不去協助客人點餐,或客人招手要結帳時,有看到的服務人員,卻不及時地上前協助,這些「多餘的等待」,就會讓餐廳服務品質下降。

 

團隊的三大暗黑力量

能夠滿足實現「好團隊特徵」的人,就是「神隊友」。但神隊友也得知道團隊中的「暗黑力量」在哪裡?才有辦法對症下藥。首先是「結黨」。任何公司、社團中,不免會有小團體,也會有成員想跳出來當領袖,不願認同領導管理,總是挑釁或挑戰權威。面對他們,作為管理領導者,就需要適度傾聽。過去有間話務公司,底下員工不滿加班制度,後來有員工自行成立工會,和資方斡旋,資方也非省油的燈,把帶頭的「理事長」直接調去當總經理的特助,既保全了「挑戰者」的面子,也讓他少接觸第一線的員工,以免影響軍心。

再來第二種暗黑力量就是「驕傲」,自傲的員工,看別人做什麼都不順眼。過去有間宗教媒體想經營網路社群,資訊部經理怕事,不願執行,上司便找外包兼職小編,沒想到竟經營得有聲有色。怕事的經理眼紅,就用假帳號上粉專謾罵,反讓粉專烏煙瘴氣。

 

       身為一位管理者,我們要想辦法「看得人家好」,並讓他有發揮空間。

 

還有種暗黑力量就是「自私」。我們必須懂得換位思考,在別人的需求上,找自己的著力點,才是對一個團隊最好的正面能量,用一個謙卑、順服、為人著想的心,當個「神隊友」,讓團隊永續發展發揮最大綜效。

 

 

作者|郭岱軒
從事新聞媒體工作逾10年,曾任新聞主播、記者,目前擔任節目主持人,校園機構講師,著有《你媽知道你在發廢文嗎?》、《失業100 天》,影像、專文、評論散見於個人專頁與 IG。

郭岱軒:https://m.facebook.com/NAOTOJR
IG:https://www.instagram.com/jrnaoto

 

編輯/ 1111職場觀測團隊
封面大圖/ 123rfc

網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