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驗找方向
職場現況
知識庫
職涯聽診器
關於Career+
首頁知識庫技能補充包職場分享職場雞湯:稱職比「職稱」重要

  網路瘋傳一篇文章《稱職比職稱重要》,在職場打滾十年後,才開始有了體悟與感觸。該文開頭就問「當你名片上的職務沒了?頭銜也沒了?你還剩下什麼?」
 

  英國 BBC 於非洲迦納的特派記者奧海內,曾經在專欄中發表一個他觀察到的有趣現象:非洲總統的頭銜都「落落長」,例如甘比亞總統賈梅的頭銜,就叫做「教授,醫師,總統閣下,河流征服者」,他們用超長頭銜來彰顯自己的聲望,尤其喜歡在裡頭加入「醫生」的稱呼。甚至,迦納的首位總統,把自己的頭銜取為「「救世主,醫生,迦納的終身總統」但頭銜取得長,不見得總統任期內都當得風光。
 

  有些行業的頂尖企業,也會取一些晦澀難懂的職銜,來凸顯他們的企業文化,像是美國華爾街巨擘波克夏·海瑟威公司有「混亂總監」,潛艇堡快餐店 Subway 櫃檯內還有「三明治藝術家」(Sandwich Artist)一職。甚至 Google 曾經把負責研發業務的主管職銜稱作「月球探測器隊長(Captain of Moonshots)」。
 

職務頭銜叫什麼很重要嗎?
 

  如果一位總統需要被稱為「救世主」才會獲得人民的敬重,那不如讓耶穌來當一國之君。我們不管在什麼樣的工作崗位上,都要「名實相符」。英國有研究,職位頭銜可以提昇人們的幸福感、主控感,更能夠避免我們在社交關係中被冷落,甚至對於轉換到下個職務有幫助。職稱頭銜在某些層面上,也象徵了一個人在社會階層中的地位。
 

  筆者在餐廳兼職打工,常會遇到金融大樓裡頭的公關、總監或董事長等客人,做為服務業,餐廳通常也會給予他們特別的「禮遇」、「優待」甚至是「折扣」。但,這些好處跟福利,其實不是特別給這些「人」,而是因著他所擔任的「角色」。
 

  平常在餐廳服務時,相當不喜歡有些客人一進來就「擺顯」,先是大聲囔囔,他認識餐廳某某某主管,然後若有似無的暗示服務生要給他飲品或點心的招待。這樣的客人,就算他是什麼總監、總經理、董事長都沒用,直接會被歸入奧客黑名單。
 

頭銜職位能激勵工作表現
 

  以前跑新聞時,會覺得某某某怎麼沒採訪幾年,新聞台就立刻為他安了個「資深記者」的名號,還印在名片上,感覺挺威風。其實,社會學家發現,提供表現較好的員工,位階較高的職銜,可以降低他們離職的動機,甚至會更投入工作,贏得更好的業績。新聞圈也經常會以兼任當「新聞主播」的方式,來「獎勵」記者,沒法播的,那就升職當「組長、副主任」。而這頭銜,不光是有激勵員工的作用,也方便記者在外頭採訪更「暢行無阻」,當主播的曝光多,採訪時幾乎是用「臉」取代通行證,更會有不少粉絲開始會寄卡片禮物到公司。
 

其實職銜一點都不重要
 

  後來轉到新聞頻道的業務部,處理「業配新聞」,那時就發現,怎麼會辦公室裡頭的業務員,各個都是「副理」啊,「經理」的,這職稱便是印給客戶看的,如果今天談一個 case 對方的名片上印著「總監」,多少會認為有「被重視」的感覺。漂亮的頭銜也給客戶無限的想像空間,頂著響亮的頭銜的人,會讓別人覺得「他的能力一定很不錯」、「公司一定賦予他很重要的任務」、「薪水可能很可觀」、「肯定是獵頭公司的搶手人才吧?」
 

  職銜高低也暗示著解決問題的能力。像我在台北市議會擔任議員秘書時,不少選民服務案件,需要到現場會勘,除議員本人會到場協調外,北市府也得派來相關處室的官員。議員相當重視派來官員的層級,因為如果只派出科員,很可能一問三不知,或是沒法現場給出結論,還得回頭「請示」,根本「不給力」,所以會勘時,經常會要求相關處室指派科長以上的官員,有時甚至連局長都得來露面。
 

  不過,跳脫職位頭銜,就回歸到「做人」了。我離開記者一職約莫有兩、三年,到現在仍會收到以前採訪單位寄來的柚子禮盒,過去的採訪對象,有些成為了臉書的朋友,還時常交流生活心情,甚至仍然有人會傳訊息跟我「爆料」,更尊稱你一聲「哥」。
 

  有位資深女主播,去年為了身體健康與家庭因素,離開播報二十年的主播台,除了甜美外貌,專業新聞播報形象,也讓她成了各類商品廠商,炙手可熱的活招牌,業配直播樣樣來,曝光度絲毫不減,更能靠著發發臉書文章來補貼家用,更兼顧家庭。
 

  當我們頂著某個頭銜與光環,擔任某個重要角色時,能否發揮出與該職位相符合的表現?稱職的完成每一件任務,以人品與人交心,而不是僅僅用頭銜權位,去謀取個人的福利跟好處?
 

  當我們名片上的職務、頭銜都沒了,還剩下什麼?有些人不僅是職務上「裸退」,過去靠著頭銜而貼上來,交往互動的人們,全都跟著不見蹤影,演活了「人走茶涼」的困窘。用心經營,並且對得起「稱職比職稱更重要」的職場守則,路才能走得又長又久,就算人離開了,茶湯依舊溫熱。

 

作者|郭岱軒
從事新聞媒體工作逾10年,曾任新聞主播、記者,目前擔任節目主持人,校園機構講師,著有《你媽知道你在發廢文嗎?》、《失業100 天》,影像、專文、評論散見於個人專頁與 IG。

郭岱軒:https://m.facebook.com/NAOTOJR
IG:https://www.instagram.com/jrnaoto

 

編輯/ 1111職場觀測團隊
封面大圖/ Freepik.com

網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