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驗找方向
職場現況
知識庫
職涯聽診器
關於Career+
首頁知識庫技能補充包職場分享跳槽閃辭驚魂記

  宋代詞人辛棄疾《醜奴兒》:「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通篇都在說「愁」。人生在不同階段,總會遇上不同的煩惱與憂愁,像是青少年會有升學的壓力、年輕人有戀愛的煩惱,剛畢業出了社會的新鮮人、或剛退伍的役男,則有就業的急迫感,再等到過三十、四十歲,還沒結婚成家的,又會有不同的焦慮感湧上心頭。
 

  自己人生目前為止,最憂愁慘綠的一段低潮,莫過於在擔任新聞記者時,曾有過驚險的跳槽閃辭的失業經歷。這段故事提起來,自己都還會覺得有點糗。時間回到民國 100 年時,我剛自成功嶺替代役幹訓班退役,眼前經常憶起,走出成功嶺大門時,大大一排字「邁向成功之路」。當時的我,胸有成竹,因爲早在入伍前,我已經在台灣頗具盛名的新聞台「全工全讀」兩年半的時間,要說是菜鳥,也沒那麼青澀,但仍須更多採訪的歷練。
 

  退伍後的待業期間跟失業有點像,每年的人力銀行調查,畢業與退伍的待業人數,大概都占了五、六成,甚至新鮮人想要獲得面試機會,平均都得投上百封的履歷,換句話說,大部分的履歷發出去都石沈大海,「無止境的等待」是相當難熬的。若在新聞媒體有實習或工讀經驗,期間表現不錯的,通常有機會「轉正」,變成記者或編輯。
 

  我參加過新聞媒體舉辦的「記者挑戰營」,也在該媒體實習過兩個月,後來在升研究所一年級的暑假,便被找去公司附近的咖啡廳面試,當時面試我的主管,一位是資深政治組長,一位是主跑國防的專業主播兼主管,簡單的聊聊天,確定薪資,也就直接開始上班,一待就是兩年半。
 

  後來當完兵,開始求職,先到了離家最近的新聞台 A ,自己曾經擔任過那間新聞台的送稿工讀生,自己大學的學姊也在那裡的政治中心當主管,於是透過 MSN 詢問,就去面試了,當然「有關係就沒關係」,雖然學姊認識自己,但上面的資深新聞總監,可就完全是生面孔,一般面試流程走完,最重要就是談薪水,資深總監覺得我剛退伍,並且認為當兵前跑線的經驗不算是「經歷」,所以薪資水平硬是比我入伍前的砍 2K。當時年輕氣盛又自負的我,覺得被瞧不起,犯了用薪水高低衡量自我價值的錯誤,於是跑去了另外一間新聞台 B,B的總監也是政大新聞系的學姊,相當惜才,開了比 A 台多 5K 的薪水,但我得轉換跑道,從政治跳去娛樂線。
 

  娛樂線約莫跑了快半年,馬上就有鄰台 C 來挖角,要給更高的薪水,徵詢是否有跳槽的意願。沒跳還好,跳過去 C 台後,反倒成了惡夢的開始。每個星期要生獨家企劃之外,每天跑新聞的「華麗調度法」也讓人不敢領教,這些都源自新聞頻道間的激烈競爭,新聞記者除了自己的獨家新聞要做,別台有的,我們也得立刻複製一模一樣的。出去採訪新聞時,長官先是要你做「小熊牛奶鍋吃到飽」,但拍攝到一半,立刻換成「兩岸炸雞店大比拼」,因為看到其他台消費新聞做了某某炸雞店進駐台北 101,於是急忙把漏掉的新聞補起來。
 

  壓垮自己最後一根稻草,應該是那年支援做某個歌唱節目的專題,幾乎是前一天看完節目、熬夜寫稿、審稿過音、週末前就要把字幕、標題都弄完,馬上推出專題節目的節奏。壓力加上不熟悉公司環境,我好像得了「上班恐慌症」,做完最後一條專題,隔天立刻請假,並且跟主管說:「我覺得我不懂怎麼當記者了,我要辭職。」
 

  辭職後,心理壓力油然而生,首先,要先過自己的「面子問題」這一關。不想讓家人擔心,所以也沒跟爸爸說,公司已經辭職,當初加薪跳槽,也擔心閃電辭職的消息傳開,難免被同業看笑話,這種挫敗感,真的很令人難受。
 

  不過也還好是一人租屋在外,不用跟日本上班族失業後一樣,得要每天穿西裝去睡公園「裝忙」。只是租屋在外,也不得不面對經濟上的壓力。除了房租,每個月手機費、健保、保險費、吃飯等基本開銷,還是追著自己跑。根本沒有什麼「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躺好」的道理,因為我必須要在最快時間內,用爬的也要繼續前進。

  其實要辭職,除非真的是萬不得已,也記得要先存一筆「週轉金」,大概是三到六個月的生活費。因為失業時沒有收入,會讓人很沒安全感,等到許多帳單臨頭,焦慮感就排山倒海而來,連繼續求職的心情,都會受影響。
 

  失業期間,如何維持良好的狀態?除了可以尋求公部門的協助,請領六個月的失業給付。也千萬不要每天渾渾噩噩。因著失業或待業,緊湊的人生好不容易迎來喘息的逗點,這是暫停休息後再出發的最佳時機。安排運動或做些自己喜歡的休閒活動,可讓心情較開闊,也可挑戰一些簡單的目標與任務,找回自信心。
 

  像我當時因憂鬱而沒食慾,就順勢嘗試低碳飲食來減肥,也養成了爬山、運動的習慣,讓自己體態更健康。後來,我再回到了當時薪水開很低的新聞台 A,給自己一個「砍掉重練」的機會,回到自己比較熟悉的政治新聞領域,薪水雖然少一點,當作「繳學費」,回顧這段「失業驚魂記」也讓自己記取教訓,別在同樣的地方跌倒犯錯,才能真正邁向成功之路。

 

作者|郭岱軒
從事新聞媒體工作逾10年,曾任新聞主播、記者,目前擔任節目主持人,校園機構講師,著有《你媽知道你在發廢文嗎?》、《失業100 天》,影像、專文、評論散見於個人專頁與 IG。

郭岱軒:https://m.facebook.com/NAOTOJR
IG:https://www.instagram.com/jrnaoto

 

編輯/ 1111職場觀測團隊
封面大圖/ Freepik.com

網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