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驗找方向
職場現況
知識庫
職涯聽診器
關於Career+
首頁知識庫技能補充包職場分享年後轉職?先思考這些問題

  最近重新看了幾部韓國電影,《雞不可失》講述緝毒組的警察們,為了要監視販毒惡霸,在毒蟲的據點對面,開了一間炸雞店當掩護,後來賣起肋排醬口味炸雞,意外爆紅還登上媒體版面,店裡頭客人絡繹不絕。另外一部《大畫特務》,故事中的「防牌鳶」特務阿俊詐死,就是為了脫離國情局打打殺殺的江湖生活,他改名換姓後,以自己的興趣畫漫畫維生,原本默默無名,卻因為畫了以特務主題的網漫,大受歡迎。
 

  電影固然爆笑,但也給我們一些職涯上的啟示。不管現在做的職業是什麼,也許我們都還沒闖出一些名堂,又或者對工作內容感到枯燥、乏味。這樣的狀態,並非全然是我們本身能力的問題,有可能我們還沒有進到自己能夠充分發揮潛能的領域,又或者運氣機遇未到,還沒有遇見知己的伯樂。
 

  在職業生涯的路上,總有驛馬星動、冒出想離職、轉職的念頭,像是我最近兼職的餐廳,有位年紀才剛滿 27 歲的女店長愛麗絲 ,她原本的專業,跟餐飲毫無關係,專精西班牙語。上班時閒聊,她告訴我,她有很想要離職,換一個新工作,我問她為什麼?她說餐飲業休假少,一個月才六到八天,父母都住在南部,想要排假回家很困難,已經三年沒有回去。小女子一人獨自在台北生活,租了間月租五千的雅房,本來想乾脆離職回鄉,後來被慰留,加了薪,職務也調整為店長,於是她又繼續待了一年。她透露,自認為不會在這間餐廳待一輩子,工作時經常覺得心裡頭悶悶的,有種被綑綁、束縛、不自由的感覺。
 

下份工作找到了嗎?
 

  她對我說,過完這個舊曆年,她想要換工作,我只要聽到有人想辭職,我都會先問他們第一個問題:「你下一份工作找到了嗎?」她搖搖頭,下個星期才正在跟新公司約面試的時間。我鼓勵她「去面試吧!」但先不要輕易提離職!也不要告訴其他同事這件事。以我過去的職場經驗,兩段工作之間想要「無縫接軌」,並不是常態,除非是自己已經談好了下個職缺,或是跳槽、被挖角。不然,大多數的人都會有三到六個月的「求職期」。這段期間,如果經濟上很緊張,也會影響到求職的心情,所以大多我會建議,如果是確定要轉職的人,必須存好一筆「週轉金」,金額大約是六個月的生活費,可以讓自己在找下一份新工作的期間「衣食無虞」,才能無後顧之憂的好好覓職。
 

這份工作非換不可嗎?
 

  連國情局特務都會想要轉職,忠於自己的直覺與興趣,當起漫畫家。電影故事如此,現實生活中,要把一份工作做到老、做到死,還要保持熱忱,真的不太可能。上班族有倦勤的感覺是再正常不過的了。不妨直接對身邊的同事做民調,「有機會,你會不會想離職?」獲得得的答案也不會太令人意外,大部分的人都想要換工作,甚至有些人經常興起離職的念頭。
 

  如果你想要離職,要先仔細思考這一個問題,冷靜判斷一下自己到底是「不想工作」?還是「不想做這份工作」?如果答案是前者,那你可能需要放自己一段長假,徹底休息,未必需要遞辭呈。但如果你是討厭這份工作,多待一天都覺得痛苦萬分,非得轉職、換跑道,那你就必須要做好離職的「前置作業」。
 

  俗話說:「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學以致用」當然很好,但根據調查,大部分的新鮮人,學非所用,或是自己的行業跟所學無關的人,比例仍偏高。像是我出身新聞科班,政大新聞系、廣電所,進入電視新聞圈當記者、主播,感覺理所當然、毫不違和,但也有些人未必能應用所學,進到自己想去的企業公司,所以職場中也能看到有人是「騎驢找馬」,暫時待在有份薪水能糊口的工作,一邊繼續尋覓,適合自己的新職位。
 

能換到更好的工作嗎?
 

  若是真的想要離職,找下個新職位,下一個問題也很重要,你得捫心自問,「以我目前的能力、累積的經驗,有沒有辦法找到更好的工作?」過去我的離職、跳槽的經驗,要從記者主播的位置離開,到下一間媒體,原本的新聞台主管約談時,很誠懇地對我說:「我們當然會想慰留你,但如果你真的找到更好的薪水、更高的職位,我們當然會祝福你」。回到開頭的餐廳女店長,我也幫她分析了一下,按照她的專業能力,如果要找間貿易公司,或是用得到西班牙語的工作,對她來說是再好不過的了。我也問了她,當初為什麼要選擇就讀西語系?她說是因為親戚中,有在拉丁美洲經商的,才填了志願。現在要面試的單位,則是朋友介紹的船運公司,西語能派上用場。
 

提離職的時機點?
 

  確定有更好的下一步,當然要提起勇氣邁出去。我鼓勵女店長,如果面試結果塵埃落定,再告知現在單位的主管,等主管同意後,再跟同事透露。畢竟太早提離職,也許得面對令人尷尬的慰留場面,反而「留來留去留成仇」。過去在新聞圈時,一個蘿蔔一個坑,貿然離職,會增加自己同事的工作與值班,有碰過長官要求:「能否等我找到人再走?」恐怕讓離職一波三折,提的時間也最好預留合理的交接時間,或者是依照工作契約規定時限前提出。有些工作的圈子小,山水有相逢,留下好的名聲給別人探聽,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

 

作者|郭岱軒
從事新聞媒體工作逾10年,曾任新聞主播、記者,目前擔任節目主持人,校園機構講師,著有《你媽知道你在發廢文嗎?》、《失業100 天》,影像、專文、評論散見於個人專頁與 IG。

郭岱軒:https://m.facebook.com/NAOTOJR
IG:https://www.instagram.com/jrnaoto

 

編輯/ 1111職場觀測團隊
封面大圖/ Freepik.com

網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