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驗找方向
職場現況
知識庫
職涯聽診器
關於Career+
首頁知識庫技能補充包職場分享學習在職涯風暴中彎腰

日本經典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重新上映,其實松子的故事,也是職涯超展開的特例。松子原本是學校的老師,後來離家出走,當起了土耳其浴女郎,接著殺人逃亡,隱姓埋名當起理髮店助理,最後鋃鐺入獄,結局很催淚。我每次看這部電影時,都忍不住鼻酸,旁觀者清,其實松子有機會重新再起,但命運卻無情捉弄。

你我都有可能遇過職涯風暴與低谷,就跟松子一樣,幾乎沒了走下去的勇氣,待在家裏吃老本、追星、追劇、想要透過娛樂、戲劇來麻痺自己、逃離現實,甚至沈迷手遊,因為遊戲中的任務關卡,完成起來比較容易,不像真實人生,那麼困難。

新冠疫情整整一年過去,還沒停歇,相較於國外,臺灣的疫病控制得宜,但對於整體社會的影響,仍有形、無形的持續著。不少我認識的空服員朋友,開始兼職打工。山不轉路轉,但是在求生存、求發展的過程,難免得承受一些外界「眼光」。從近幾個月的新聞中,也可以觀察到,人生要沈潛再出發,也要面對許多沈重壓力。

當服務生錯了嗎?

我自己很喜歡的一位演員 Robert ,前陣子上了新聞報導,Robert 在一間連鎖火鍋店,戴口罩當起外場服務生,報導中細數他曾應徵過的工作,包括了旅館大夜班櫃檯、文教業等等,記者描述他工作的情景,說他在冬夜裡擦拭著油膩餐桌,收拾凌亂的餐盤和廚餘,人生景況比電影更戲劇化......

因為筆者近期也在餐廳兼職當外場服務生,所以特別「感同身受」。但哪個外場服務生不用收廚餘餐盤、擦桌子?這樣的描寫,似乎把收拾、清潔這樣的工作,變得像有多落魄般的形象。其實難受的可能不僅僅是這樣的描寫方法,報導中還拿出跟 Robert 同期的其他演員,每個都成了一線男星、女星,更詳查火鍋店的外場人員的時薪、月收入來做比較,還刻意對比 Robert 也曾經是外國影展的影帝,竟淪落如今光景。

發言人變外送員

無獨有偶,過去我在採訪時認識的朋友,一度入主市府擔任發言人的 John,政治歷練資歷相當完整,從黨、國會到地方基層,他都參與過。口條好、面對媒體台風也穩健。後來失業沈寂一段時間,開始兼差當起了外送員,正在準備博士論文的他,選擇外送員行業,時間彈性也有收入,並非壞事,朋友們也大多送暖與祝福。

其實職業無貴賤,在失業率居高不下的現在,有一份穩定有收入的工作實屬不易,人生也總是會有高處低谷。筆者有位朋友 Oscar,他演過多部電影,甚至還入圍了金馬獎的最佳新人,最近他在社群媒體 PO 了一些照片,說他開始擔任「清潔工」,要刷馬桶、擦玻璃、整理雜物,我私訊問了他,他說最近真的沒工作邀約,又不想拋頭露面,所以聽到租屋處的房東要整理其他房間,他便自告奮勇當「家政夫」,賺取打工費,其實也是不錯的經歷。

「工作」跟「夢想」實際上是不太一樣的。有時我們工作,是為了賺取金錢,來支撐我們的夢想。有時候我們想把夢想當做工作來掙錢,卻發現不能單靠夢想當飯吃來度日。或者,把夢想變成工作後,反而是惡夢一場。「這份工作適不適合自己?」這個問題,不光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會問,甚至到三、四十歲,職場中的中階小主管,也可能會有這樣的疑問。

回到開頭電影裡的松子,她就是「太在乎別人的想法」了,為了討父親的歡心,所以拍照時總要扮起奇怪的鬼臉,想要處處討好,卻反而讓自己走上了不歸路。有時候多問問自己「我想要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這些問題對於個人職涯的規劃,會有很大的幫助,更能有效避免我們不斷在辭職、離職、求職的輪迴中「鬼打牆」。

以我自己為例,我曾經也以為當上新聞主播是我想要的,但真正成為主播之後,卻又發現並沒有想像中的快樂。就跟《靈魂急轉彎》裡的主角一樣,當他如願以償,跟專業級的爵士歌手合作音樂會時,卻沒有他當初憧憬時那樣興奮。但我知道,我喜歡把我所知道的訊息,用簡單易懂的方式傳達給別人,並且在這樣的過程中,我能獲得成就感,所以不見得是當「主播」,同樣運用溝通表達的職業可能還包括「活動主持」或是「講師」等。

放下別人的標準

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也許不是容易的事,但知道自己不想要、不喜歡什麼?就相對而言來得簡單了。每一份工作中都會有自己較容易投入的部分,但也有一些瑣事,會把工作時間變得漫長而感到枯燥無聊。像是我目前兼職的餐廳,有絕大部分的時間在點菜、上菜、收拾,像這樣機械式的工作流程,會讓人容易厭煩,但要跟人溝通的部分,講解菜單、介紹餐廳,做「導覽解說」時,就相對有趣富變化,另外排班有彈性,讓我空出了很多時間,來從事其他我更想投入去做的工作。

不管是誰都可能對於目前的工作迷惘,也可能因著各種外部因素,導致沒法繼續做自己喜歡的事。面對職涯裡可能的風暴,把身段放軟,適時地彎腰,總比被吹翻、吹倒以致爬不起來的好。當我們蹲低,尋找下個破口跳躍時,可能會有來自外界各種異樣眼光,或者不符合「他人的標準」。但何妨暫時將別人的標準放下來,用讓自己最舒適的方式來重整旗鼓?

 

作者|郭岱軒

從事新聞媒體工作逾10年,曾任新聞主播、記者,目前擔任節目主持人,校園機構講師,著有《你媽知道你在發廢文嗎?》、《失業100 天》,影像、專文、評論散見於個人專頁與 IG。

郭岱軒:https://m.facebook.com/NAOTOJR
IG:https://www.instagram.com/jrnaoto

 

編輯/ 1111職場觀測團隊
封面大圖/ Freepik.com

網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