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驗找方向
職場現況
知識庫
職涯聽診器
關於Career+
首頁知識庫技能補充包職場分享生理假全勤被扣怎麼辦?生理假扣薪6點QA全解惑!



【調整了以下三個段落的內文】
一、生理假扣薪扣全勤可以嗎?
(一)生理假薪資相關問題
三、請生理假有規定嗎?

因法令有可能變更,資訊會略有變化,法令原文可參考:性別工作平等法

-

生理假是法律給生理女性的一個保障,讓女性每個月都能有休息1天的權利。但生理假可以扣薪嗎?生理假半薪或生理假全勤被扣合法嗎?主管要我提供請生理假證明,可是我在家休息沒去看醫生,要怎麼提供?自己查勞基法生理假還是看得一頭霧水怎麼辦?律師這就來幫你!告訴你生理假的勞基法規定!


一、生理假扣薪扣全勤可以嗎?

答案是不行!女性在請生理假前最在乎的問題就是「請生理假有薪水嗎?會不會沒薪水?」、「生理假 薪水怎麼算?」又或是「請生理假會扣全勤嗎?」律師告訴你,通通不會!不會沒薪水也不扣全勤!原因是什麼?一起來看看!

(一)生理假薪資相關問題

公司的規範如果是「請生理假扣全天薪水」,那麼這間公司已經明顯違法,是可以和勞工局檢舉的哦!但檢舉的名目並不是違反勞基法生理假扣薪,而是違法性別平等工作法(簡稱性平法)才對!

性平法規定受雇者1個月可以請1次生理假,1年有3天,需給付半薪。


當然公司也能制定優於性平法的規定,生理假給薪給付全薪,若沒特別制定也需要符合性平法,至少要給付半薪。 至於半薪該怎麼算?將月薪除以30即是你的日薪,再減去一半,就是請生理假該拿到的薪水囉!


(二)生理假 全勤相關問題
主管如果告訴你「只要請假就扣全勤,生理痛請假也一樣,沒有例外」,你就清楚他沒有研究勞基法和性平法,電話也可以拿起來準備檢舉了。

性平法規定受僱者請生理假時,雇主不能當作缺勤而扣減全勤獎金、考績或其他處分。

以後不需要再問「生理假扣全勤嗎?」,生理假扣全勤是子虛烏有的傳言,和家庭照顧假、喪假、婚假一樣,是不能影響全勤獎金的,這可是法律明文規定的哦!

二、勞基法生理假
前段解決了大家最困惑的2個問題,接下來就詳細解釋一下生理假規定。 一般民眾遇到休假、薪水等勞工權益的問題,第一直覺都是想到勞基法,這個想法大致上是沒有錯的。只是律師要在這裡提醒,其實性別工作平等法在完善台灣勞工權益上也是功不可沒的,補足了生理假勞基法沒有的規定,也提倡性別平等的重要性!

在一些假別如產假、陪產假、育嬰假,以及家庭照顧假等,關注女性在生產哺育、先天生理差異上,做到了實質平等,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里程碑。因此,在網路上查詢「勞動基準法生理假」不一定會找到你需要的資訊,性別平等法才是生理假的法源依據。

(一)生理假的詳細規定
勞工生理假的規定來自於性平法第14條:

女性受僱者因生理日致工作有困難者,每月得請生理假一日, 全年請假日數未逾3日,不併入病假計算,其餘日數併入病假計算。 前項併入及不併入病假之生理假薪資,減半發給。

用白話文解釋就是:

女性在每個月生理期來時可以請1天假,1年可以請3天,
其餘月份請生理假則當成病假計算。
不管是生理假病假,薪水都一律減半發給。

因此不管你是一般民眾,還是公務員生理假的規範都是相同的。

(二)生理假病假的差異
勞基法中規定,普通傷病假(不需住院)1年有30天,同樣是支付半薪。

按照性平法,請完3天生理假,接下請生理假將併入「病假」計算。也就是說,請第4到第12天生理假將減少請病假的天數。 勞工委員會解釋,若病假天數已請完,仍可以請生理假,雇主仍需答應,但可選擇不支薪、扣全額獎金。

舉例說明1,小玉已在3月底請完3天生理假及15天病假,則接下來4月至12月請生理假時,將扣除病假額度。
以生理假的名義申請,雇主仍須同意,且支付半薪、不扣全勤。

舉例說明2,阿雅已在3月底請完3天生理假及30天病假,4至12月每月仍可請1天生理假,但不支薪及全勤獎金。

三、請生理假有規定嗎?

如何請生理假?每個公司不同,一般來說按照公司流程就可以成功申請了。並沒有硬性規定生理假怎麼請,但仍需要做好交接,和職務代理人溝通代辦事項,以免隔天上班工作堆積如山。

簡單列出關於生理假的常見問題:

1.雇主可以不讓我請生理假嗎?
不行。性平法規定雇主不得拒絕,是違法可以檢舉的哦!

2.生理假一年幾天?
3天。若還想請也可以,仍有半薪,會併入病假。

3.生理假可以請幾天?
12天。1個月1天,總共12天。超出3天則會併入病假計算。

4.生理假可以請半天嗎?
法律規定不行,生理假天數為3天,最小單位是1天。 若公司規定優於法律,能夠生理假請半天也是對勞方的一大善事。

5.病假30天和生理假3天都請完了,但還有生理假需求該怎麼辦?
可以請,依法雇主不能拒絕,每個月還是能請1天。 但雇主可以選擇不支薪,也能扣除全勤獎金。


6.兼職員工可以請生理假幾天呢?
比照正職員工,也是1個月1天,1年3天唷!半薪則是當天工時x薪水的一半。


四、請生理假證明要怎麼提?
請生理假需不需要附證明?這題也是排行榜上有名的問題! 答案是不用!生理假證明是不需要提供的。

因此生理假也常被戲稱王牌假,只需要以口頭或書面告知,用公司的流程申請就可以了。起床就很不舒服,也可以在家以電話告知請假,隔天上班再辦理請假手續。

若請生理假被主管要求提供證明,這也是違法的哦!網友也爆笑回應:使用過的衛生棉拍給他算證明嗎(笑)。

五、生理假實際施行遇到的難題
生理假的立法初衷是為了改善女性在職場上面臨兩難的處境,但有時反而被任意濫用,導致台灣目前普遍對於生理假抱持著「敬謝不敏」的態度,善意無法正確傳達。具體來說是發生什麼事呢?不免會有這些想法產生:

  • 想出去玩但排休無法排開,直接請生理假很方便!
  • 連假想多休1天,只要請生理假就可以了!

 

考慮到每個人身體狀況不同,生理期來的不適感也不一樣,因此性平法不明訂請假條件和規則,沒想到卻反而被有心人士利用。 有些女性的任職公司環境人手吃緊,害怕請生理假增加其他人的工作負擔,導致怨懟叢生。

寧願咬牙苦撐,也不願請生理假後被前輩「職場霸凌」,長期下來可能會引發其他疾病。 生理假雖被某些人濫用,但對部分女性來說是不可或缺的。痛到吞止痛藥,掛急診的例子屢見不鮮,如果可以,誰都不想痛到請生理假!

若公司真的違反勞基法和性平法,應該要勇敢檢舉,可處2萬以上30萬以下的罰鍰,且公司名稱和違規事項還會公布在「違反勞動法令事業單位查詢系統」上!這裡也呼籲資方勿以惡小而為之, 改善職場環境,你我皆有責!


 

本文經 85010(喆律法律事務所) 授權
文章來源/生理假全勤被扣怎麼辦?生理假扣薪6點QA全解惑!

圖片來源 / Freepik.com

作者介紹 | 85010(喆律法律事務所)
85010(喆律法律事務所)是全台灣最多人使用的婚姻法律服務,由《一不小心就被吉:白話的生活法律對策》 作者雷皓明律師領軍、前新北、台中地院法官黃杰坐鎮,以及超過20名專精家事案件的律師一同所組成的團隊,專門處理婚姻相關的法律問題,並於全台北、中、南部皆設有分所。

網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