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驗找方向
職場現況
知識庫
職涯聽診器
關於Career+
首頁知識庫技能補充包職場分享尾牙屬於工作時間?可以強迫員工表演嗎?吃尾牙前先搞懂4個重點

本文經 HR好朋友 授權
文章來源/尾牙屬於工作時間?可以強迫員工表演嗎?吃尾牙前先搞懂4個重點
圖片來源 / Freepik.com

年關將至,儘管因為疫情的因素,不少企業把尾牙改成線上舉辦,但仍有中小企業舉辦尾牙,來體恤員工。然而,聚會場合往往是職場最容易發生性騷擾的場所,大家在小酌一杯後,難免會有一些肢體接觸,因此,雇主舉辦尾牙之餘,也要保護好員工的權益。

此外,《HR好朋友》針對尾牙議題,也整理出幾個 Q&A 供讀者參考,讓讀者對尾牙可能產生的勞動議題更加了解!


1.尾牙屬於工作時間嗎?
吃尾牙到底算不算工作時間?這個問題不只困擾企業HR,相信有不少勞工朋友也想知道答案;關於這個議題可以拆成兩個情況來看:

A狀況:尾牙辦在「工作日」
企業若將尾牙辦在「上班時間」應屬企業活動,員工有義務出勤,但若辦在午休時間,依照《勞動基準法》第 42 條,員工擁有「自由選擇」參與公司活動的權利;若企業強制要求出席,應視為「加班」,若員工自願參加則不必支付加班費。

此外,針對不參加尾牙的員工,企業可以要求員工在午休結束後準時回到公司工作或是抵達尾牙現場。

B狀況:尾牙辦在「休息日」
企業若將尾牙辦在休息日,例如:平日晚上、週末假日等,因為非上班時間,雇主不能強制要求員工參加。

若企業必須再舉辦在休息日,且強制要求員工參加,記得採用《勞基法》第 24 條第2、3 項休息日加班費計算。

2.負責表演節目的員工,要給加班費嗎?
尾牙活動上最尷尬的就是要求員工上台表演,因此企業若是在休息時間舉辦尾牙活動,並且強制要求員工上台表演,公司就須按薪資比例給予表演同仁加班費,如公司單方面要求不支付加班費,員工是有拒絕之權利。不過若是自願表演者,則不算加班。

3.尾牙活動抽中獎金,要列入工資、要扣稅嗎?
尷尬的是表演,最期待的就屬於抽獎了!雖然人人都想中大獎,但是根據《所得稅法》第14條所規定的,這筆獎金屬於「因競技、競賽及機會中獎之獎金或給與」的範圍,因此必須依規定申報和扣繳所得稅
 

但要提醒的是,尾牙活動獲得的獎金因既非工作的對價,亦非經常性給與,並非工資性質,勞工不得據此主張計入加班費或資遣費、退休金之平均工資。

4.吃尾牙前後發生車禍,算是職災嗎?
尾牙通常會舉辦在大型宴會餐館,會有交通上的風險,因此若是自由參加之尾牙,返家途中不算職業災害;但若是企業強制要求參加,則可算是上下班通勤之必要所致死傷,算是職業災害

這裡要特別提醒,若是尾牙喝酒駕車肇事,屬重大交通違規,依最高法院101年台上字第544號判決,不屬於職業災害。

網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