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驗找方向
職場現況
知識庫
職涯聽診器
關於Career+
首頁知識庫技能補充包職場分享不舒服就不想上班|勞工權益請別濫用, 當心常請病假的潛在後果們!

[ 發文動機簡介 ]
「討厭!又星期一了,好想要賴床不去上班啊!反正薪水本來就不高,請個病假領半薪應該也沒差多少吧?!嗯,就決定發個訊息跟主管說不舒服,然後請一天的病假吧。」

不曉得這是否為部分上班族的寫照?畢竟,勞基法有規定說:勞工因普通傷害、疾病或生理原因必須治療或休養者,得在下列規定範圍內請:
一、未住院者,一年內合計不得超過三十日
二、住院者,二年內合計不得超過一年
三、未住院傷病假與住院傷病假,二年內合計不得超過一年

而很多公司都採優於勞基法的規範,因此,即便你每個月都請兩天病假,也仍在可被接受範圍之內。

是說,雖然勞基法有保障病假申請規範,若真生病也確實該看診後在家休養,可是就兔子個人觀察,往往有部分員工會在關鍵時刻(例如:每月部門最忙碌那週),突然「請病假」,這實在難免令人起疑!然而,因多數公司都選擇相信大家,所以也不會去調查病假是否屬實,只要有照流程提報,基本上都是給予批准的。但,個人真心建議勞工權益請別濫用,當心同事主管對你觀感不佳。以下簡單分享些你一時之間可能看不到的潛在後果,有興趣歡迎閱讀下去!

[ 常請病假的潛在後果們 ]
職代與同事業務暴增暗中幹譙你!
我這裡先假設你是真的生病才請假,而多數同事應該都是可以體諒你的,短暫一到兩天協助接手處理你的業務,相信也不會招來太多的抱怨。但是,若你屬於體弱多病型,每個月都得請病假,那我認為人再好的職務代理人也會受不了,畢竟職場中的每位同仁都有許多任務在身,當人手已不足,你又常掛病號,這行為肯定是會被人家幹譙的。
 

太常請假考勤異常績效分數墊底!
職場很現實的,多數公司都是把股東利益放在員工健康前面!因此,當你因生病而沒產出時,績效分數肯定不好看,不然就太對不起其他全勤的員工了。另外,不論你是在公家單位或私人企業裡上班,當連續數月績效墊底時,就要小心哪天若公司不幸得進行裁撤,第一刀可能先砍你。如果久病未好,則建議申請停薪留職,康復後再來上班。

重要任務與升遷機會都輪不到你!
三不五時就請病假的人,別期望被指派重要任務或被老闆提拔升遷,因為肯定沒人敢讓可能在關鍵時刻缺席的人,承擔重責大任或擔任要崗。常請病假會在不自覺中給人「不可靠」的感受,這點要多留意,一旦你被貼上「常生病」的標籤,在職場中基本上已黑掉,除非改變自己強身健體,否則難有發展,畢竟沒人想找隻病貓。


人資要開除你的方式有非常多種!
綜合上述三點,不論是:同事主動找人事部檢舉你不適任、績效連續部門墊底數月未見好轉、老闆刻意冷落流放邊疆成為冗員,這些都可能演變成你被公司資遣的導火線。我過去真看過有同事故意耍小聰明,專門鑽公司制度上漏洞,藉由請「假病假」來幫自己掙得更多休息日,結果最後惹火主管慘遭對方聯手人資給掃地出門。

[ 本篇文章結語 ]
以上是分享的:不舒服就不想上班?勞工權益請別濫用,當心常請病假的潛在後果們!

最後,若生病時確實該請病假去看診並回家休養,但千萬要按照公司的規定完成相關手續,並盡早聯繫職務代理人請求協助,然後一定要感謝對方幫忙。藉由這種方式,才能將你因病造成他人的不便,而可能產生的負面效應給降到最低!至於那些總喜歡耍小聰明,藉由「假病假」來偷懶的人,兔子則在此祝福你不要哪天摸魚摸到大白鯊,直接讓你回家休息一輩子,呵呵。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本文經 徐小兔 授權
文章來源 / [ 人資經驗談 ] 不舒服就不想上班|勞工權益請別濫用, 當心常請病假的潛在後果們!

作者介紹 | 徐小兔
畢業自台大國企系的徐小兔,現任外商人資,目標每週發布一集 PODCAST 及一篇文章與大家共學成長!謝謝有緣來此聽閱徐小兔的你/妳。


|工作滿意度測驗|職場生態百百種,原來讓你最崩潰的是...



(因法令有可能變更,資訊會略有變化,法令原文可參考:勞基法網站)
圖片來源 / Freepik.com

網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