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驗找方向
職場現況
知識庫
職涯聽診器
關於Career+
首頁知識庫技能補充包職場分享拖延症的解方|想努力卻難以專注嗎?

你是否常常為自己訂下一年的人生計劃,卻無法專注在每個日子中一點一點的行動,總在面對你想要做的事情上,告訴自己:「我一定要努力」,卻把學習影片默默地放放在待看清單。

想努力卻在努力半小時後,感覺到痛苦,就把專注力跳回手機上,然後在兩小時後,驚覺時間已經過去了,然後再熬夜把自己預定的進度趕完,隔天卻對自己趕工的學習內容感到陌生。

拖延症和分心後,你是否感到罪惡感及深感內疚,並狠狠地批判自己一翻。

這篇文章就是想要告訴你,別再責怪自己了,拖延和分心都是人性,唯有了解機制才能合理解決問題,如果你是拖延症末期者,這篇非常值得你深讀。

一、 拖延的挑戰
不論你是甚麼身分,拖延都是我們人生必然會面臨到的挑戰,當你遇到一項你很需要面對的挑戰,當你已經很累很累,而且你打從心底很難喜歡上眼前的任務,但面前的任務,又是很重要,可能是明天要交的報告、明天要考試的科目,等等。

你看眼前的書本內容,你告訴自己,認真一小時後,我要來好好的犒賞自己,看個劇、耍個廢也好,再來讀一個小時,但你開始閱讀後,你的心緒開始飄移,專注力渙散,不斷地看向時鐘,直到一小時到,你就開始滑手機、開始逛網拍、看影劇,結果兩小時後,已經11點了,在最後拚進一點精神,去看了半小時,然後考試完,你開始後悔:「我應該更認真的讀書的」。

如果這是你的學生日常,那麼絕對不是你不夠努力,而是你用錯方式了。

為什麼會拖延,因為你太專注於目標了,你賦予目標太多的「應該」和「必須」,你用批判與責罵來讓自己前進,但事實上,你是給自己好大好大的壓力,然後讓自己無法克服眼前的挑戰。

最後關頭的奮戰,不會讓你比較開心,反而添加了更多的罪惡感,這樣的日常,造就了身心疲乏的無力感,你深感自己壓力很大,卻無法認真投入,失去內在的動力,陷入了惡性循環。

很大的關鍵在於你對自己的批判其實無助於前進,反而降低了自己的內在動力。

我們的潛意識會無意識的為我們自己選擇,更省能源、更開心的感覺,若是眼前的活動是壓力、是困難,我們潛意識就會幫我們去逃避,去找到讓我們更開心的事情,因為我們的身心不喜歡焦慮,這是一種潛意識對我們的保護機制。

所以,平日的自我對話很重要,培養幾個習慣,讓你可以讓你的潛意識成為你的助力,最糟的自我對話就是,「你就是不夠好」、「再加油」、「不要在懶惰了」

加上我們在求學的過程,把努力連結上了不好玩和痛苦,但很有意義的連結,變成你很努力就很有價值的感覺,卻也讓我們誤以為認真就不有趣而且很累。

事實上,認真也可以很有樂趣,有時候痛苦不代表有效,而是告訴我們,是該換個策略。

二、執行策略策略
在我們上一篇有對於目標設定有個很詳細很扎實的策略就是,把你的長期目標細項化,目的就是把你的任務具體化,把難度降低到適合你的任務。

接下來在執行前,就是建立起強烈的內在動機,而如何喚起就是需要進行自我對話。

(1)確立內在動機
1. 找到內在動機:在學習以及面對眼前的任務時,問問自己:「我為什麼要做這個事情?」
2. 閉上眼睛想像一下,自己完成這些任務後,這個學習對自己的關係是什麼?我能會得到怎樣的成長,燃起了一個我想要做這件事情的動機。

(2)建構儀式感
1. 環境整理好,把一切會干擾你的事物都移走,讓你不感到心煩,以及容易分心的事物都拿走,手機關機或是拿離開你的視線,把通知關掉,門關起來等等。
2. 深呼吸,感受自己的身體狀態,把意識專注於眼前的事物。

(3)結束
1. 你可以預設一小時或是你覺得會累的時間,或是你覺得你這個活動的關鍵效益已經達到時,意思是你已經學到一個關鍵的觀念,或是完成幾個任務了。
2. 感受到完成目標的成就感,並好好感謝自己,看著自己努力的結果。
從內在動機到最後的自我對話,當我們建立起這樣的循環,我們會慢慢感受到做這個任務的快樂,而非過往的焦慮與壓力,而你看著這樣的自己,你也會慢慢建立起自信,這意味著你建構了完成目標的能力,並擺脫過往的無力感。

三、對拖延有新的看法
在第一節提到,拖延其實是對我們是有幫助的,往往就是當眼前的挑戰太大,身體和潛意識會不由自主地逃跑,避免進入焦慮,這其實是非常正常的。

傷害自己最深的永遠都是自己,而當我們越是批判自己,就容易感到你與自己的關係抽離並很遙遠,如此你雖然可以行動,卻也累積了很多自我否定,越是如此,我們越難以調動內在動力。

而我們要做的是傾聽自己的聲音,而非自我批判。

當我們進入拖延以及分心時,我們可以去想想
1. 是否有完美主義?對目標的達成過於嚴苛及不合理;
2. 睡眠是否充足?當沒有睡飽時,其實做甚麼都很難開心,且容易脾氣暴躁;
3. 我們意識中,是否有更重要的事情等著我們去做?

最後總結,面對拖延及分心,要明白,這不是你的錯或是問題,也不要強迫自己好起來,否則我們就越容易對任想做的事情感到逃避,在怎麼樣都不要批判自己,多一點對自己的傾聽與包容,並給自己更多的練習空間,一步一步把你想要做到任務,融入自己的生活中,最重要的是你相信你可以,你也願意把自己的生活型態改變,讓你的任務提高優先順序。

參考書籍:
《擊敗拖延》
《原子習慣》

助人工作者NLP專業執行師課程內容

本文經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授權
文章來源:拖延症的解方|想努力卻難以專注嗎?

作者 |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在職場裡的心理人,用細膩的觀察制訂最人性的制度。我的理念是,幫助你理解自己尚未意識到的能力、價值需求和天賦,也希望你帶著你的資源,在職場的市場裡得到你想要的人生。

|職能力分析|測看看你擁有哪些企業需要的職場潛力?

想讓找工作變得簡單嗎?1111人力銀行幫你來實現!

圖片來源 / Freepik.com

網友迴響